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考前压力解析

考前压力解析

2018-05-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自我加压型
  捏捏小皮球

  “其实挺紧张的,奋斗了十几年,要是考不上大学,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小梅是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考生,前一段时间,小梅根本静不下心去复习,一看到习题就想到高考成绩,一听到大学,就梦到自己落榜复读,感觉自己快垮了。“像我这样胡思乱想的其实挺多的,只是大家都不敢跟父母、跟老师讲。”小梅说。
  那么,她又是如何克服的呢?“有一次上网,看到网友建议,可随身携带一个网球、小橡皮球或是什么别的,遇到压力过大需要宣泄的时候就偷偷地挤一挤、捏一捏,果然有效。”小梅说,只要一心烦,她就拿出来发泄一下,总比在大家目瞪口呆之下歇斯底里地撕废纸、捶桌子要好得多,而且效果相当不错。
  家庭压力型
  把烦恼写出来

  相比小梅的压力,很多考生的压力却来自家庭,家长们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十分迫切,而高考,作为孩子人生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备受父母关注。
  “妈妈总是说,别担心,即便考得不理想也没关系,其实妈妈最盼望我考出好成绩,压力好大。”高同学是长春市第六中学的考生,她说为了陪自己考试,妈妈已经请了假,而且天天接送,她最担心的就是考得不好,伤了妈妈的期望。
  这样的孩子一般心思都比较细腻,往往自己心里有想法却不愿意和家人、朋友交流,那么不妨尝试下自己为自己减压。
  美国心理协会倍加推崇写作减压这种方式,即准备好纸和笔,以散文、诗歌、打油诗、随笔等形式,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可以买个密码本,这样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把烦恼、压力、梦想通通写出来,可以让自己变得轻松起来。
  考试紧张
  多看绿色

  相比于其他考生,这类考生的压力有点难度:平日学习成绩很好,但他却十分担心别的同学超过他,整天争分夺秒地学习,从不歇一会儿,用脑过度,渐渐地,思想不集中,不能正常思维,满脑子是问号,从一个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发展到不能坚持正常学习。与其相反的考试压力一族还有一种,那便是学习成绩中等,但是一遇到重要考试就非常紧张,考试前吃不好睡不香,心律紊乱。
  对于这类考生,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和考前恐惧症最为重要。“最好就不要吃苦复习了,不如约上同学散散步,约上朋友痛痛快快聊聊天,或彻底放松睡个安稳觉。”高三考生刘同学还介绍了自己的独家秘诀:多看绿色,稳定情绪。“公园的树丛、河边的小树林、小区的园林……一边听着轻音乐,一边欣赏下景色,可让你冷静下来。”刘同学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