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高考前状态不佳、成绩不稳 怎么办?

高考前状态不佳、成绩不稳 怎么办?

2018-05-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越是临近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压力越是大,复习、考试、志愿填报……各类问题压迫着考生紧绷的神经,一不留神,就会被焦躁、失眠多梦、状态不集中等问题钻空子,进而影响到考前最后时期的备考状态,影响复习效果,造成成绩起伏不定,最终打击考生的自信心,形成恶性循环。如果出现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释放压力。要把自己从这种紧绷的状态中脱离出来,保持适度的锻炼。原来喜欢怎么运动还怎么运动,方式不要改变,强度也不要刻意变化,随意就好。不要以为临近高考了就不去运动,一定要保持适度的锻炼。锻炼是缓解脑力疲劳的有效方法,也是释放压力的好办法。
  其次,保障睡眠。最后一个多月了,就不能再开夜车了。一般晚上11点左右,就应该做睡觉的准备了。人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烦躁,思维速度跟不上。有一个考生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天天和睡眠争时间。每天快到凌晨1点才睡,早上6点酒要起来晨读。一段时间之后就感觉自己学习状态不好,上课迷糊,注意力不集中,想努力听讲,可一会儿就走神。所以要充分保障晚上的睡眠时间。
  最后,找找原因。明确一下问题出现的原因。是自己的问题,还是来自外界的干扰。如果是自己的问题,再分析问题种类,不够努力?期望过高不适?复习方法不当?来自家庭。那么,和父母谈谈。
  这些问题搞定了,我们再来找找考试成绩起伏不定的原因,以及怎么解决。
  第一步:明确自己的问题(这是基础,有了问题,不是逃避,也不是退缩,而是正视问题,看看这些问题到底是什么),具体涉及以下几点:
  a)写出你要提高成绩的科目,比如你想提升数学成绩把它列在一张纸的最上边;
  b)该科现状描述,当前成绩如何(例如基本上只能得到一百分),现在这个科目的问题是什么,那些地方容易丢分,又打算提升到什么程度(比如120分);
  c)在提升科目的下边,分两栏,一栏写你的弱点称作“弱项栏”,一栏写出你已掌握的知识点称作“强项栏”。在弱项栏,写出你在这科上的弱点,即经常丢分的知识点(在这个问题上你考试经常丢分);在强项栏,写出你考试中不会出错、一旦见到这里题目就会做的知识点。(说明:这一环节就是将自己所有问题列出来的过程相当重要。)
  第二步:找到分数增长点,涉及以下几点:
  a)写出提升的分数差距。在第一步中,列出来了你想提升的分数,可以看到要提高二十分(例子中的分数);
  b)列出要增长的分数后,就要看这些分数在哪里增长。第一步中,要列出所有的问题,这样你就得到了一个“弱项栏”,在这一栏中你能看到你所有的问题点,然后可以拿一个考试大纲,或者对照试卷,看看这类问题所占的分数,从中找出重点项,先解决这些占分比例比较高的知识点,它是关键点。将这类知识点在一张纸上罗列出来,后边标上可以带来的分数,由此你会得到这样一个列表“分数增长知识点列表”,这个东西给了你参考,给了你方向。
  第三步:安排“分数增长知识点列表”中的问题,确定好要解决的问题的先后顺序。
  找到了具体分数增长点和需要解决的知识点,就根据难易程度,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一个一个地解决,不能一口气解决完所有的内容,在考试前把要解决的问题都掌握了,就可以。
  第四步: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能总想着有什么灵丹妙药,这已经是最针对你的问题的方法了,剩下来就是一点点解决,坚持坚持再坚持!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看到别人进步快,而自己进步慢,可能会丧失信心,怀疑自己的努力。这是要不得的,别人有别人的安排计划,你有你的;别人进步快,你可以学习别人在某些做法上的方法,但你的问题已经安排好了,不能照搬别人的,你需要的是解决你分解出来的问题的技巧性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主动询问很重要,要多问老师,不要将问题堆积,因为堆积的越多,问题越难解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