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最后的冲刺:合理安排冲刺高考

最后的冲刺:合理安排冲刺高考

2018-05-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离今年高考还剩不到一个月,考生要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合理安排复习,做好最后的冲刺呢?
  首先,要放平心态。考生对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要心中有数,制定合理的目标,既不攀高,也不就低。现在,考生心里不要老想着“我必须要考多少分”“我一定要考上哪个大学”。对于模拟考试的成绩及排行榜不要太过看重,也不要和别人盲目比较,要抓紧有限的时间查漏补缺。当前,考生要保持“头脑简单”,不让“考不上、考不好怎么办”等问题干扰自己的情绪。
  其次,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冲刺阶段的学习计划要有的放矢,根据各科学习情况,分别制订有针对性的计划。比如,有的科目要补基础知识,有的科目要查漏洞,不要平均用力。当然,每天要保证跟各科都“见见面”。有了计划,重在落实。每天要按照计划学习,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不要东想西想,也不要随意变更学习计划。
  再次,生物钟调向高考日。从现在起,作息时间要向高考靠拢,调整生物钟,把兴奋点调到高考时间段。此时,要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不要再熬夜了。当然,也不能停止复习,彻底放松。适度紧张可以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应考状态。
  最后,使用一些减轻焦虑的小技巧。考前有些焦虑是很正常的。考生可以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倾听音乐、适当的体育锻炼等方法减轻压力。在紧张时可运用意念控制、调整呼吸松弛身体,转移注意力。
  对于考生家长来说,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协助考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至关重要。无论是情感交流还是生活方面的关心,要多听孩子的意见。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以免给孩子造成干扰。对于孩子为小事发脾气或其他情绪波动,家长要多理解、多宽容,要多听孩子倾诉。对家庭出现突发事件、孩子模拟成绩落差大等问题,家长要保持冷静,积极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情绪失控,以免给孩子造成新的负担。如果孩子允许,家长最有必要的工作就是后勤,比如保障饮食、提醒孩子按时作息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