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7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及点评(一)

2017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及点评(一)

2018-05-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他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甚至有的人只是进来休息,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要求:1、选准角度,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文体特征鲜明。
  评析:
  今年是山东高考语文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山东卷的作文虽然仍是材料作文,但明显改变了风格。2014年至2016年高考山东卷的作文虽也是材料作文,但都是给出一则有寓意或哲理的材料,尽量避免直接关照社会新闻热点,今年却是选择了一则有时效性的新闻材料,体现了向全国卷平稳回归的思想。
  2017年作文从所选材料来看,作文材料很好地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平等、友善。关注底层、弱势群体,很好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山东卷关注社会民生、关注现实的特点,切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能够很好地考查出学生写作水平。
  近几年山东卷作文淡化审题,其中2014年的“窗子就是一个画框”,2015年的“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2016年的“行囊已经备好”,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切入分析立意,今年的“某书店24小时营业”的材料也可以多角度立意。
  从商家、经营者的角度来看,首先,24小时营业的经营模式以及模式背后的人文关怀,表明商家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具有不以利益为先,追求精神价值的精神,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其次,24小时书店不拒绝任何人进入,体现了一种包容的思想;再次,这些来消遣、休息、躲避的人,也有可能成为买书人,他们是一群潜在的消费者,对他们包容,其实就是为将来书店的大发展埋下伏笔,据此可以写一写打开思路,改变经营理念;助人亦助己;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有大格局、大胸怀,等等。
  从进入书店者的角度来思考,一方面,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修养,提高修养是不分身份地位和时间地点的;另一方面,可以谈一谈我们要如何去维护这种好的人文环境;第三,还可以谈一谈对商家这种行为的感恩思想。
  从这件事的影响来思考,在当今重视文化传承的大环境下,24小时书店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应该怎么做?可以探讨一下这种经营模式的意义价值有哪些;这种模式能持续多久;深层次思考商家以自己之力营造这种人文环境,对政府有什么启发等等。
  从文体上来看,近几年高考山东卷作文题一直有一个要求,这就是“文体特征鲜明”,这就是告诫考生,写的作文,应该是写什么像什么。议论文,那么就应该观点鲜明,论据充实,分析透彻,结构严谨;写书信,那么就应该做到格式齐全,开头有称呼,称呼之后是问候,主体部分写完后是祝愿语,最后是署名及写信时间。
  立意角度:
  1.要物质更要精神
  2.包容别人成就自己,胸怀宽广方成大事
  3.多一点人文怀
  4.做一个随时随地的读书人
  5.懂得感恩
  6.传播文化我们应该做什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