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7北京高考作文优秀范文点评:说纽带

2017北京高考作文优秀范文点评:说纽带

2018-05-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无论你是多么有个性的一滴水,都要融入到世界民族的海洋里,然后才能汇集力量;无论你是珍珠还是玛瑙,一定要在纽带上汇成项链,这样才能放射出更大的光彩:无论你是笔画还是字母,都要把字或单词构成纽带.粜展现语言的魅力。纽带是连接两两事物之间的桥梁,诚然,文化传承亦离不开纽带。

  周有光先生说过:“文化如水,从高而下不能逆流。”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文化传承的真谛。即寻找合适的纽带,将悠悠古国的灿烂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一人一笔。一盏孤灯,90多岁高龄的许渊冲先生度过了那样多少个夜晚,才将晦涩难懂的《诗经》《楚辞》翻译成对仗工整、富有韵味的外文,把中国的美发扬光大,转化成世界之美。许老先生就像是-条纽带,把中华文化与外国文化连接在一起,将其发扬光大。

  老人的行为值得赞扬。难道如今就他一人如此么?其实不然。现今的一带一路亦是一条纽带,将中哈两国的文化通过这条漫漫黄沙路融汇贯通,古时的丝绸之路使汉唐王朝繁荣昌盛,现今的一带一路,又何尝不能将我国的文化传承发扬?

  反观当今,文化传承之纽带却在人们的意识中黯淡,少了一份文化传承的责任,多了一份功名利禄的渴望。殊不知一个民族若没有了文化,将失去灵魂而走向灭亡!于几千年来维系中华民族精华之源泉,迄今十多亿中国人仍然哺之于中的丰富营养成分的中国传统文化,选择一条过为偏激的纽带是不行的,我们要一条理性的纽带将我们的文化传承发扬,将我们从名利场中唤醒。

  岁月带走了一切,却仅留下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同样也会在岁月中再次绽放新的生命活力。而我们结纽带之力量把这传统文化一直传下去,让先辈的英灵自豪地感慨:岁月故消逝,文化驻我心,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阅卷组意见:本文从文化传承入手,强调用理性将人们从名利场中唤醒,立意准确。开篇三个排比句强调纽带和联系的重要性,结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引用恰到好处。周有光、许渊冲和一带一路的素材比较新颖,但是文章内容不够充实,且语病较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