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 > 端午风情_900字

端午风情_900字

2018-05-07 来源:本站原创

  端午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很隆重的节日。

  一方面,是因为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许多美好的传说;另一方面,也因为这是我们祖先传承已久的历史传统。端午节的习俗,由于地区、文化的差异,各地不尽相同,但大体上不外乎:吃粽子、插艾草、赛龙舟等等。其中粽子这一项可以算是端午节的标志性食品。

  对于乡下的外婆来说,端午节包粽子那可是一件大事。从春节前她就开始着手准备材料了:准备包甜粽子的红豆、红枣和蜜枣;准备包咸粽子的咸鸭蛋、咸肉。虽然春节前的过节准备让人忙的千头万绪、手忙脚乱,但外婆从来都不会忘记早早备下端午节的材料。

  春节一过,天气就慢慢的暖和起来,冰雪融化了,柳树发芽了,桃花开了,树叶儿变绿了,这时候外婆便开始关注小池塘边的芦苇是不是长高了,叶子是否长齐整了。待到农历4月底的时候,外婆便对她早就看中的芦苇下手了:挑那些长势最好的芦苇,选最上面的又嫩又宽的芦苇叶子,很小心地把它完整地撕下来,整理好备用。这时候的叶子很脆,一不小心就会撕破。这个时候,它们只是很普通的芦苇叶子。

  真正神奇的变化是在下一道工序,就像毛毛虫的蝶变过程一样,是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加水煮。随着水温的升高,篛叶的清香在空气里弥漫,由淡到浓,渐渐地浓到化不开,满鼻子都是粽叶的清香,满村子都是浓浓的香气,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多呼吸几口这样清香的空气。现在一场精彩的比赛开始了。

  一群衣着光鲜的女人们,围坐在一个大大的木盆周围,盆里堆着高高的莹白如雪的糯米;人面前一个小盆,盆里铺满了碧绿如玉的粽叶;周散落着红的大枣、黄的咸蛋、棕的鲜肉,好一个活色生香的场景,让人看看就垂涎欲滴了。女人们一边是家长西家短地闲聊着,一边是手腕翻飞,一会儿就是一只四角尖尖的粽子出现了,一会儿功夫,米堆渐渐的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碧绿的小山坡,三角的、四角的,各是各的包法,但个个都是饱满挺拔,像整装待发的战士,准备去冲锋陷阵。

  最后一道程序就是上锅蒸煮了。这是最考验小孩子耐心的时候了,闻着满屋的香气,恨不得立刻就抓一个来吃。所谓心急吃不得热豆腐,不一下子煮透了,是会夹生的,那一锅粽子就报废了。所以总有那馋嘴的孩子被家长先关半天的禁闭,等熟透了,才会给放出来,给一只晶莹剔透、鲜香美味的粽子作为补偿。

  美味当前的时候,孩子也会忘记他无端所受的惩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