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教育家名人故事 > 教育家名人故事:苏霍姆林斯基通过讲故事教育学生_1200字

教育家名人故事:苏霍姆林斯基通过讲故事教育学生_1200字

2018-04-20 来源:本站原创

  苏霍姆林斯基对小学生的教育,采取了一种给学生讲民间童话故事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己根据故事对号入座,从类比中受到启发。
  那是暑假后的一天,苏霍姆林斯基所带的三年级甲班准备去野营训练。因为所带东西较多,学生们每两个人结成一对,有的东西可以合用,这样可以减轻旅途负担。孩子们自由组合,呈现出一片欢乐的场面。大家都有了对子,惟独平时自以为是而妄自尊大的学生安德烈卡没有对子,他在一边哭泣着。
  苏霍姆林斯基把安德烈卡叫到一边,问明情况,知道是同学们都不愿和他组合成对。安德烈卡委屈地认为,是同伴们嫉妒他。苏霍姆林斯基深知安德烈卡的天性,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时机,便直截了当地对安德烈卡说:“你要明白,安德烈卡,最困难的就是迫使自己去感觉。你迫使自己去感觉,那你就会以另一种目光看你的同学、去看人。如果你老是认为,你是最聪明的人、最有才能的人、最好的人,那么到头来你就会成为一个最孤立的人……。”“但是,实际上我就是在解题上比谁都强,并比谁都快地背会诗歌……,多少次老师您都说:‘好样的,安德烈卡,安德烈卡学习了,现在就懂了……’,我比谁都懂得多,我比谁都懂得快,这难道是我的错?”孩子哭得更伤心了。
  苏霍姆林斯基还能用什么语言再去解释呢?说教显然对这个孩子没有多大效果。他思索着如何对这位男孩子进行解释,才能让他懂得、认识并相信……。等了一会儿,苏霍姆林斯基说:“安德烈卡,咱们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与我们这件事十分相似,愿意听吗?”安德烈卡点点头。
  师生俩来到大橡树的树荫下,坐在一条长凳上,苏霍姆林斯基讲了一个“菊花和葱头”的故事。在一个农村老大娘的住处旁,长着一株菊花。菊花老是沾沾自喜:“你们瞧,我多美啊!在这地方我是最美的。”在菊花旁边长着一棵葱头,一颗普普通通的葱头。夏末,葱头熟了,绿色的茎叶蔫了,葱头散发出辛辣的气味。菊花翕动鼻子,对葱头嚷道:“呸,你发出一股多么难闻的味道呀!我真感到奇怪,人们干吗要种这种植物呢?想必是为了薰跳蚤……。”葱头没有作声,它把自己视为灰姑娘。这时,大娘从屋子里走出来。菊花屏住了呼吸,她想:大娘马上就会说,这菊花多美啊。菊花由于心满意足,已经感到有点飘飘然了。可是,大娘并没有理睬、夸赞菊花,却弯腰拔起了葱头,捧在手里,惊呼了一声:“多好看的葱头啊”菊花感到困惑了:难道葱头会被认为是好看的吗?”
  听完了这个故事,安德烈卡眼泪已经干了,他羞愧地低下了头。安德烈卡好像从这个故事中悟出了一条道理:人不论美丑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用,千万不能自持聪明,看不起别人,你看不起别人,别人也就看不起你。
  这种通过讲故事教育学生的方法,小学生易于接受,可以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有人说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一个伟大的创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