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8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范文:贵在参与

2018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范文:贵在参与

2018-04-19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面对一项活动,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表现。

  有的人引领大家,走在前面;有的人跟随众人,参与其中;有的人静静旁观;有的人质疑批评……

  要求:

  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不少于800字。

  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贵在参与

  看似弱小无能的蚂蚁在被熊熊烈火包围时,它们将自己抱成了一个飞速滚动的铁黑色大球,因为每只蚂蚁的积极参与,蚁球终于在毕毕剥剥的燃烧声中滚出了火海,蚂蚁家族得以繁衍生息。

  面对一项活动,你是否积极参与?面对挑战,你是否积极应对?即使你是一只微不足道的蚂蚁,朋友,你也可以点燃一星璀璨之火,在参与中将自己的闪光点放大,将自己的价值诠释得淋漓尽致。

  屈原携两袖清风,唱着楚歌,积极参与了“哀民生之多艰”的“上下而求索”之中;苏轼将“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愁绪隐于心底,吟唱出“西北望,射天狼”的壮烈情怀;岳飞牢记“精忠报国”,“怒发冲冠”、“仰天长啸”参与“还我河山”的壮志之中……

  他们用自己伟大的壮志,不泯的雄心,参与到为祖国为事业为理想的拼搏中去。

  二战,是我们永远的痛。硝烟弥漫,尸横遍野,鲜血流淌成一条蜿蜒的大河,直抵我们心中最脆弱的一点。但是,伴随着伤痛而来的,并不仅仅是伤痛;带给我们心灵震撼的,不仅仅只有无边无际的血腥。看,千万个苏联军民用身体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之墙,用他们柔弱的躯体挡住了德军的坚兵利炮。斯大林格勒战役——一场战争中的神话,因为每个苏联军民的誓死抵抗,因为每个苏联军民的奋不顾身的参与而最终呈现于历史舞台之上,闪耀于漫漫历史长河之中,成为千古美谈。

  参与吧,朋友!要竭尽全力,奋不顾身,要把你的心交给正义的力量,把你鲜亮的魂魄融于集体大家庭之中。

  米兰·昆德拉的一生是跌宕起伏的一生。从一开始,他就不断尝试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艺术实验,他练过琴,画过画,写过诗,谱过曲,最后成为闻名于世的小说家,这是他筛选一生的结果。“我一直在艺术领域里摸索、积极参与,希望找到适合我的那一点。”不错,如果他一开始就袖手旁观,不去参与任何艺术活动,只是看自己的容颜在岁月的侵蚀下渐渐衰老成碎片,他又怎么能像现在这样拥有一片湛蓝而广阔无垠的天空?他就是一个因为积极参与而终于从小角色走向大人物的传奇人物。参与吧,朋友!也许一开始你默默无闻,但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之后,谁能担保你不会成为下一场“人生表演”的主角?

  雷锋从一开始就认为自己只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奥黛丽·赫本、成龙这些国际明星也是从“跑龙套”开始他们的演艺生涯……

  参与,积极地参与,无疑是人的一种可贵品质。

  朋友,你是否正跃跃欲试呢?如果没有,请学学你身边那些踊跃地参与生活、参与工作和学习的人们吧。

  【简评】参与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明智的处世行为,达观的人生理念。文章从一种自然现象——蚁球滚火海的现象谈起,巧妙地引出本文的中心观点——贵在参与,并加以简要阐释。接着,列举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勇于参与的名人事例,如屈原的“上下求索”,苏轼的“西北望,射天狼”,岳飞的“精忠报国”,充分肯定了其积极参与的人生态度。而后,又浓墨重彩地阐述了昆德拉的事例,简要列举了雷锋、奥黛莉·赫本、成龙等人的事迹,进一步印证了只要积极参与,小角色也可以成长为大人物的道理。

  就写作技法而言,文章能够快速入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楚,所举事例涉及古今中外,涵盖面广,有详有略,有点有面,边叙边议,紧扣中心。结尾运用设问、呼告手法,再次号召读者积极参与到生活和工作和学习中去,富有感召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