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8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范文:最质朴的也是最深远的

2018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范文:最质朴的也是最深远的

2018-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谈我对中国文学的感悟

  犹记莫言说过的一席话:“文学最大的用处,在于它没有用处,而文学的没用之处,恰恰是他最大的用处。”我觉得,中国文学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中国文学看似没用,看似“质朴”,却“影响深远”。

  中国文学是质朴的文学,它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过度的矫情,它恰似泥土的厚重,清茶的幽香,怡人耳目,沁人心脾,寻找古老的历史长河而来,且看《诗经》“非女之为美,美人之贻”的纯真告白,唐诗“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的幽咽深情,再到红楼梦,宝黛的感人故事,《平凡的世界》中平凡的精彩人生……中国文学所说所诉所表达的无不是如此的贴近我们的生活。并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少有阳春白雪的装腔作势,却多是作者们用血泪酝酿出的对人生的思索,对人民生活的真切关注,对“人”对“世界”的质朴表达。

  然而也正因为质朴,中国文学影响深远,正因为中国文学表达的是人类最真实的情感,因而它永远也不会过时。只要地球上还有人的存在,还有情感的共鸣,中国文学永远都会绽放其绚烂的光彩。时过境迁,多少人被司马迁一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振奋,多少人被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感动?这些蕴贮在中国文学中的内涵最终融成了中国精神,推动万千志士报国于危亡,救民于水火,使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屈,备受耻辱而更强,由此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学的巨大力量和深远影响的。

  如今,“洋文化”涌入,娱乐文化盛行,崇洋媚外的思潮,低俗浮躁之风,不免让一些人忘记了自己的文化之根。他们追求绚烂与浮华,却丧失了中国文化真正的魅力——质朴。

  文学是积淀的而不是风行的,文化是传承的而不是突现的,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宝藏,它足够质朴,也足够厚重,它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因而可以称得上影响深远。最近的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向人们展示了质朴的中国文学,引起了人们的巨大反响。这说明,中国文学即便古老,至今仍有深远的影响和价值。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词句形容中国文学再恰当不过,他告诉我们,娇小的花也能引领风潮,最质朴的中国文学也是最影响深远的!

  得分:56分

  点评:本文显示出作者有较好的文学素养,思想深刻很有见地,文章的逻辑性较强。本文先从《诗经》到《平凡的世界》按照时代的顺序对关键词“质朴”的内容解读的非常具体,接着从情感和精神的角度指出“质朴”对中华民族的深远影响,然后笔锋一转,关照现实,联系当下社会的文化乱象,站在中国文学内容的高度上来阐释文学的功用不是“绚烂和浮华”而是“积淀和传承”,最后以李清照的诗句收束全文,贴切而自然。如果文章能够在开头第一段准确选用原材料的关键词“深远影响”,则更符合题目要求;第三段如果能够紧扣“质朴”来分析深远影响,会使二者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