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8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范文:文学之韵,经久不衰

2018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范文:文学之韵,经久不衰

2018-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而中国文学是中国文化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承前启后,纪录着一代又一代的褪变,文学之韵,经久不衰。

  提到中国文学,大家的脑中可能会闪出无数篇作品,无数位大家,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乃至当代,文学作品具备的不仅是现实意义,还有深远影响。《红楼梦》是高居中国文坛的一部古典,而曹雪芹先生在书写这一部名着时,他所联系到的是他的现实的意,当他塑造的黛玉之死呈现出来时,它所昭示的是一个难以穷尽的乱事世的开启,具有现实意义的《红楼梦》对我们乃至更久远之后的影响依然会不减,当我们从一个家族兴衰之中所领悟到的道理,以及宝黛爱情的悲剧收场时,对我们自身具有深远影响。

  弃医从文,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重重一笔的鲁迅先生,他的作品所展示出的是一个充满了黑暗与压迫的社会,《狂人日记》的出版,意义现于抨击以及间接指出那“吃人”的时代,他的文学作品在当时的社会具有着充分的现实意义,揭露与批判,文学所带给人们的是一个真实的社会,在学过的鲁迅先生的文章中,无论是祥林嫂还是儿时的玩伴,他们所受到的社会的残害,足以验证当时社会是何等的压抑。这正是告诉当代的我们,学习的鲁迅的文章,为了让我们不再重复,以给予我们以警醒,读这位作家的书,带给一代一代是不同而又刻骨的影响,或许有人会说鲁迅的文章生涩难懂,但当你静下心来去仔细品味,你会发现这些作品所带来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真正地折射出中国文学所带来的影响,与莫言平起平坐的作家有很多,如路遥、余华等,他们的文学作品都接受了一个特殊的时代,一份特殊的现实意义,最高领导人曾说过,《平凡的世界》这种电视剧因应该多拍,因为它所展现出了那个年代或那个地区的真实写照,而对今天的你我大众而言,感受那一份拼搏,那一份坚持,如同作品中的孙少安与孙少平一般,不甘只做一个农名,走出那高原,用自己的拼搏换回自己认可的一生。中国文学作品具有深邃性与引领性,其所具备的现实意义与深远影响我们不可否认,也毋庸置疑,前人之述,后人鉴之。中国文学的一代一代的继承,如今的你我读中国文学受益颇多,而我们的后代读的依旧是那中国文学,同样他们所受到的影响必然不会减少,文学之韵,经久不衰。

  得分:45分

  点评:本文选择了“现实意义”与“深远影响”两个关键词。开头段点题,比较简洁,引入正题。第二段,以古典文学作品《红楼梦》为例,说明中国文学作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第三段,以现代作家鲁迅的作品为例,再次说明中国文学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第四段,概述当代部分着名作家如莫言、路遥、余华等人的作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特别以当代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为例,写出其现实意义和对将来的影响。第五段,结尾,总结全文,再次点明中国文学作品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照应标题,点题结尾。全文结构思路比较清晰。

  不足之处:作者选了“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两个词,但是对“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两个词的关联阐述不清楚。同时,在结构上,文章主要是事例的堆砌,而非结构严谨的分析说理。语言有点不连贯,内容不够丰富,论证还是不够深刻,标点符号的书写不够规范。全文含标点929个字,仅有五段,段落的安排也不是很合理。另外,出现几个错别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