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8高考作文练习题及范文:心有文明气自洁

2018高考作文练习题及范文:心有文明气自洁

2018-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CCTV有一则着名的公益广告,其广告词为“出国旅游,文明当先”。对此,有人深表赞同:近几年国人在国(境)外的不文明表现已经严重损害了国家形象,所以“面子工程”是必需的。也有人表示质疑:莫非国内旅游,文明可以靠后?建议改作“出门旅游,文明当先”比较合理。更有人指出:文明是每个人必需的素养,无论是否出门(国)旅游,“标准”应当统一,“居家出门,文明在先”才是正道……

  对此,你的观点是什么?请写一篇论述类文章加以阐明。

  【注意】①题目自拟。②不得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

  范文:

  有文明气自洁

  “出国旅游,文明当先”的广告语含意被国人一步步加深,指出应当“居家出门,文明当先”。文明是每个人必需的素养,不应当随着时间地点而改变。礼仪,是文明的外在表现。中国一直是个“礼仪之邦”,从上古时期开始,中国积累的礼仪就足以反映其文明程度。文明的构建很漫长,而摧毁却只需一瞬。曾几何时,富起来的国人在比萨斜塔前席地就餐,在非洲入乡随俗随地小便,让文明古国的形象蒙羞。而在国内旅游也常会发生这样的现象:排队加塞,高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涂乱画,随意攀爬,等等。这些陋习虽然不是发生在国际场合,却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个人的品格与修养。

  因而在我看来,文明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放之于国家,则是其文化软实力的表现。中国游客因其不文明现象而被外国人讨厌,可真是羞耻了,而国内的景点,因国人素质低下造成的混乱更是让人痛心。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甚至是在家里,文明都是必需的,它理应是种习惯,更是一种气质。

  过去因为物质条件,我们不得已生活在脏乱的地方,穿着不干净的衣服,几个月甚至一年才洗一次澡,我们以为这就是不文明。现在我们住着宽敞明净的房子,穿戴明艳大方,注重自己的个人卫生,但仍有人戳着我们的脊梁说我们不文明。文明不仅仅是外表,更是我们的心啊。

  韩国曾有一个社会测试,他们安排了一个年轻人在公交站向路人提出请求,说自己第一次去面试,不会打领带,请求帮助。测试的结果很暖心,大叔略带尴尬地打好领带,拍拍年轻人的肩膀,祝他顺利;有个大妈甚至还取出暖手袋,叮嘱年轻人好好照顾自己。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即有一颗关爱他人的仁爱之心。而国人则可以衣冠楚楚,却对迟到的送餐小哥或破口大骂或冷嘲热讽,如此,别人说我们不文明,我们也只得认了。

  居家出门,文明在先。而文明不仅仅是干净的衣服,更是得体的礼仪。当然,最重要的是关爱他人的仁者之心。腹有诗书气自华,而心有文明气自洁,由内而外,从家门到国门,方能真正展现有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的气度与风骨。

  点评:

  文章大气深刻。作者站在历史与现实的高度来认识文明的重要性,文明在中国是有渊源的。笔力集中,说理透彻。主体部分始终在阐明一个问题:文明是内在的,不只是一个形式而已,更应该关注“仁爱之心”。“居家出门,文明在先”,这就赋予了文明以现实意义,颇有警醒启迪之功。当然,要让文章更为出彩,还需在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提升:一是材料的辨析,二是语言的逻辑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