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7年湖北武汉中考满分作文:破除旧经验,认知新事物

2017年湖北武汉中考满分作文:破除旧经验,认知新事物

2018-04-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端坐在中考的考场上,面对着这样一道作文题,我脑海里所浮现的,竟是与初中语文学习有关的一段记忆。是这段经历让我知道了,只有破除旧的经验,才能认知新的事物。

  从小,我就是一名作文高手。因为家庭教育的关系,我熟读唐诗,倒背宋词,自然练就了旁征博引、下笔成文的本领。小学时代,我用“浓得化不开”的唯美文字战胜了一大批同龄人,也形成了这样一种经验性的认知,有文采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这一段自以为是的辉煌认知终于在初中二年级得以终结。

  初二时,我开始接触作文里的一项新事物——议论文写作。尽管老师一再强调观点的准确性与逻辑的严密性,我却只是听听而已,因为我还是抱定已有的看法,有文采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议论文也概莫能外。

  没过多久,老师让我们用议论文写一道命题作文《生命需要一盏灯》。我毫不客气,摊开稿纸,故技重施,一气呵成。我至今都记得那篇文章的内容,我写的是李清照。我说,文学是她生命中的一盏灯,让她在重重悲痛下,克服困难,成就了卓越的人生。为了彰显文采,我按照一贯的做法,铺陈了大量李清照的词作,加以排比烘托。写完最后一个字,我得意地一笑,我认为我完成了一篇绝世好文。

  很快的,作文成绩就发了下来,我的作文竟被判为跑题。老师的评语依旧是用红笔写成,但在我眼里,它早已不代表喜庆与荣耀,取而代之的是满嘴的苦楚与刺心的伤痛。评语是这样的:“灯”的作用是驱散黑暗、播撒光明、给人以方向,而非笼统的“助人克服困难”,所以,你的文章无法证明文学是李清照生命中的一盏灯,文采斐然,但文不对题,逻辑混乱。请记住,议论文写作要注意概念的准确与逻辑的严密。

  看着老师的评语,我仿佛听到了一阵阵碎裂的声音,它来自于我既有的经验认知。我原本以为,议论文也是以文采来判定,但这次写作经历告诉我,如果没有准确的概念与严密的逻辑,那仅有空洞文采的议论文便成了空中楼阁,华而不实,一触即倒。于是,我向老师请教该如何改进。老师从古人所说的“修辞立其诚”,一直讲到国际大专辩论赛,只为告诉我一个道理,议论文要以概念的准确与逻辑的严密为前提。

  从此以后,我不仅改变了自己对议论文写作的认知,更明白了一条更为重要的人间至理:我们对新事物的认知,离不开已有的经验,又常受制于已有的经验,所以,要想真正认知新事物,就必须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经验;而视野的拓宽与经验的丰富来自于不断的交流实践,来自于不断的尝试修正,由此看来,一切身体力行的参与,无论成败,都有助于我们对新事物的认知,有助于我们在不断前行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

  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写作的升华,更是一次认知上的浴火重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