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一天,父母趁微风不噪,趁阳光正好,便打算进行一次早已准备好的家庭旅游,主要是为了让上年纪的外公外婆能出门走动走动,散散心。
到了景点,一行人下车向里面走去,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谈着生活中的琐事,对景色的欣赏,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格外的舒畅。路旁是片树林,高大的树木遮蔽了阳光,传来阵阵阴凉的气息。枝条上挂着一块木牌,上面记载着各个树木的名称、特点和习性,不时有游人停下脚步驻足观赏。树林中鸟鸣啾唧,一派嘈杂热闹的景象。树叶儿一阵阵的颤动,那是鸟儿们在林间嬉戏。游人们不时抬头,望向空中,那一只只掠过的鸟儿,轻盈得好像精灵,却富含生命的气息。
我自然是选择了小路,因为小路比大路有意思。但外公外婆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走小路自然会给他们带来负担,一时间,大家都有些为难。最终,我还是决定走大路。不仅仅是因为外公外婆是长辈,年纪大了,更主要是他们腿脚不灵便,小路不方便行走。而我还年轻,以后会有许多的机会在小路上玩,我应该先把机会给外公外婆,陪同他们。
外公抬起头,看着那条小路,像是自言自语:“我现在是已经老了,但我也曾经年轻过。”他的眼睛似乎焕发出某种光彩,“我已经很久没有过年经的感觉了。”
路旁那片树林,绿荫忧忧,树干苍劲有力,纵使已经布满沟壑,虽然早已经饱经风霜,但是挺拔依旧。枝干依然巍峨崇立,轻易无法将它撼动丝毫。树下的草地青翠欲滴,一棵棵的小草轻柔稚嫩,仿佛刚刚见识到世界的幼儿,轻展着叶丫,感受着微风的吹拂,感受着阳光的温暖,感受着雨水的滋润,感受着虫鸣的清脆,富于生机、活力,洋溢着生命的芬芳,清新的气息沁人心脾。小朵的花,星星点点地分布在草丛之中,仿佛群星的点缀。其中,蓝色和紫色的花最多,就像小女孩蓝色的裙摆,在微风中摇曳,活泼而动人。
我和外公走在小路上,外公像是被这充满了生机的画面所感染了一样,心存感激,和我讲述着他小时候的故事。外公说,在他的小时候,政府要修一条路,号召群策群力。那时候,没有机械设备,也没有水泥柏油,怎么做到的呢?那时的人们四处捡碎石和碎砖,铺洒在地上,上面再夯上一层沙土,便成为了路。这在当时而言,已经算得上是比较正规的好路了。再看看现在,生活日新月异,不用说路,生活中的许多东西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公不禁感慨:“我们这一代人,真是经历最大变化的一代人啊”。
我又想到,人的一路,又何尝不是一国之路。党和国家领导人历经风霜和艰辛修建的康庄大道,无疑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人生,不也正是祖国大道的缩影和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