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思考的作文 > 理性思考,活出自我_900字

理性思考,活出自我_900字

2018-04-03 来源:本站原创

  2015年8月17日,吉林长白山游客爆满,导致景区不堪重负。原来,这一天是热销小说《盗墓笔记》“小哥”张起灵兑换“十年之约”的日子。因此有近十万“稻米”涌入长白山接小哥回家。实际上,这是一种极不理性的行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新知识新科技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虚拟网络成为21世纪人类的图腾。然而稻米们的这种“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的做法,却是沉迷虚拟世界的表现。他们实际上也许并非真的要赴“十年之约”,而是有了虚拟网络这个工具,他们才跟着赴约。没有理性的判断力,缺乏正视自己与现实的态度。问题的关键不是虚拟网络,而是他们自己。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改善世界的根本并不在于科学知识,而在于人的传统和思想。”

  这又让我想起了2014年四川泸州19岁的曾鹏宇微博直播自杀事件。当时,网络上人群迅速聚集,围观这场自杀。一些人劝慰,一些人嘲笑。曾鹏宇在微博上留言“我不死了行不行”,有人说“不行”,有人说“你赔我流量”,还有人说“你必须死”。最终,他还是自杀了。直播者已逝,我们无法确知部分网友的“逼死”行为对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但这充分说明缺乏理性的思考将在虚拟世界中对他人或自己造成极大伤害。

  那么,如何才能不活在虚拟世界中,理性思考,活出自我呢?

  首先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决心,能够不被虚拟网络中的事物吸引过深,善于汲取虚拟世界中有利于自己的信息。当自己陷入虚拟世界无法自拔时,要及时醒悟,强制自己把心神回归到现实中。

  其次,要做一个理性的人。帕斯卡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人最可贵之处就是有思想,能思考。所以,对待事物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思考与判断。大部分的人都去做的不一定就是值得做的,有可能是从众心理在做怪。要破除从众的心理迷障需要有理性的判断力,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反复思考。

  最后,要活出自我。要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别人而活。小说里的情节终究是虚构的,只可供欣赏与议论,若是太当真了,那就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和意义,甚至会酿成悲剧。鲁迅先生曾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摧毁给人看。”虚拟网络的本意是好的,但如果我们过于依赖它,就是一出悲剧。因此,人不能活在虚拟世界里,而要活出自我。

  理性是一种态度,它不是某一类人的专属特性,可以出现在每个人身上。只要不任性冲动,不让盲目之风盛行,就能保持理性,在浮躁的繁世中活出自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