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读《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中的生存游戏(吴思)》有感_2000字

读《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中的生存游戏(吴思)》有感_2000字

2018-03-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生命无价?不,在《血酬定律》中,生命也是有价的,有法定的嫌疑人对被害人所赔偿的“官价”,以及绑匪对被绑人家属所开的赎命的“命价“,此外,最让人觉惊心动魄的是”血线“。所谓血线,就是维持生存的底线,血线之下的各种物资都获得命资的意义,甚至一碗饭·一杯水都可以等价于生命。显而易见,”血线“与分配和社会和谐密切相关,社会分配的不公,会使人民所拥有的物质逐渐逼近甚至突破”血线“,而血线一旦被突破,必定导致流血,流血则会引起社会的不和谐。书中所介绍的山东土匪刘某就是这么一个例子,对于刘某来说,所组土地是”命产“,可以为其提供生存所需资源,以命换取所需缴纳的租金是值得的,甚至是有赚头的,所以他以命相搏,兼职土匪。这种血线的被突破,与所处时代的背景有关,书中介绍,遭遇灾荒,农民不仅可以免缴税款,还可享受政府的补贴,但是刘某所处时代,兵荒马乱,北洋军阀政府强征暴敛,任凭匮乏突破生死边界。这种政府的不作为是造就千千万万个刘某的重要原因,而千千万万个刘某又会加剧社会的不和谐。

  除了血酬,书中还介绍了“工酬”,但,它有点特别,是“合法伤害权”。所谓合法伤害权,就是在“合法”名义下进行的对他人伤害的权力。书中“刘瑾潜流”就是这么一个例子,刘瑾明暗并举,收索贿赂,甚至对待中央监察官员,可以像堵笼子抓小鸡一样收拾。何以刘瑾有如此威力?是因为“合法伤害权”。刘瑾通过运用合法伤害权,向官吏收索贿赂,而官吏运用合法伤害权,剥削百姓,最终构成了“刘瑾潜流”的“抽水“网络,通过这个网络,刘瑾积累了价值6750万两白银的家财,比张居正历时十年所充实的太仓的白银还要多十倍!是的,合法伤害权的力量如此巨大,这自然会使很多人对此趋之若鹜,因此便有了”白员“群体,所谓白员,就是官吏的超编人员,没有工资和合法职位,他们运用合法伤害权,以执法的名义,蹭吃骗喝,敲诈勒索。此群体数量庞大,明朝时数量是合法官吏的7·8倍,使百姓负担沉重。同时,合法伤害权使县官有了“隐身份”,投身于接待上司的潜规则中,疏于公务,且花费大量财政支出,支出的钱来自哪里?百姓。是的,合法伤害权造就了这么一套潜规则,使百姓收到重重剥削,阻碍了商业的发展,不仅如此,它更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也是明清等封建王朝灭亡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血酬定律》还介绍了洋旗的价值。书中介绍,从事航运的民族企业大多花钱挂洋旗,例如聚福洋行每年花费30,000两白银用于挂法国国旗和借用法商之名。要知道,3万两白银相当于整个洋行投资的1/10,而且,聚福洋行还需背负“洋鬼子”的骂名。除此这外,《血酬定律》还介绍了混混儿李珍发迹的故事,李珍收买混混,打死原有收租人韩慕连,收买官员,强行收租。“花钱挂洋旗”和地霸李珍的发迹的成功,究其根本,是因为当时公共安全的欠缺和法律制度的不足和被破坏。当时,一般的商船必须面对土匪的勒索·各路贪官污吏的敲诈和军阀各种名目的附加税,此外,还有被征为兵船的危险,对于航运公司来说,这些障碍可以是致命的,航行安全得不到保障。而悬挂洋旗的船只不仅在危机时可以得到外国舰艇的护卫,还可以有外国外交系统的庇护,得以避免敲诈和杂税。而传统的人治形式,使李珍得以收买官吏,从而逃脱法律的制裁,也是因为法律体系的不足和公共安全的缺失,使群众不能运用法律保护切身利益,只能任由李珍宰割。由此可见,国家的分裂和动荡引起公共安全的缺失,法律体系的不完善,公共安全的缺失,关系到每个国民的切身利益,所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要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政府应履行保障人民民主和国家长治久安职能,规范税收,保障公共安全,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花钱挂洋旗”等情况的发生,维护经济稳定发展。

高三:黎大

  “打工雇工有工酬,卖血卖命有血酬。”吴思先生在《血酬定律》中,通过一系列对利益得失的计算,描摹了一张张惊心动魄的历史生存画卷,表现了生命与资源的交换关系,他对“刘瑾潜流”“县官的隐身分”“灰牢考略”“白员的胜局”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的描写与分析,使我感受到了“命”的价值和“潜规则”的威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启发。

  以史为鉴,我们的政府应该加强民生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能使百姓更加幸福,同时,应该加大扶贫力度,保障人民最低生活水平,千方百计护住血线,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他们因生活所迫而铤而走险,降低犯罪率,最终取得维护社会和谐的效果。

  纵观古今,当今我们的社会与封建王朝相比,虽合法伤害权的力量得到削减,但依然风行,如四川监利县的“小黑屋”,官场的各套潜规则依然存在。要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削减合法伤害权的力量,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同时,要督促政府完善和改进信息公示制度和公示方式,使政策及政府组成公开化·透明化,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此外,必须加强对群众和干部的教育,尽可能使“明规则”代替“潜规则”,封堵“潜流”网络,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减轻人民负担。

  尽管吴思先生在《血酬定律》中用利益计算这些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有点儿“市侩”,很“人性”,他的计算是正确的。但是,当今我们大部分人生存在“血线”以上,物质丰富,因此,我们应当提高自身素养,用理性充实自己,用理性而不是人性的目光对待他人和社会,这样,社会才能显得更加温暖。同时,我们应该共同改掉不良的“潜规则”,让规则取而代之,才能减少不同思想的人群之间的偏见与摩擦,才能让世界更加和谐。吴思先生的《血酬定律》使我更加了解这个世界,让我受益匪浅!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