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2018年关于如何树立合适的目标_1500字

2018年关于如何树立合适的目标_1500字

2018-03-20 来源:本站原创

  目标是指想要达到的境地或标准。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旦制定了一个目标,就会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力量,努力朝着所定的目标前进。目标,是一种希望,在希望的激发之下,人才会不断地追求进步向上,所以,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和效率,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设立非常明确的目标。

  一、确立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

  一般来讲,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应当符合以下几个原则:

  (1)遵从自己的意愿

  如果你充分地相信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就具有了从事任何活动,并且达到任何一个目标的信心和能力。一旦你敢于自主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为着这个目标投入自己几乎所有的精力时,你在考试中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高考中一定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

  (2)由自己的兴趣和实力来决定

  目标也不一定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自己的实力的变化而变化,无须过高,也不能过低。有一位高考状元说过:“高一的时候,我只能保证自己上武汉大学;高二时改为人民大学;到了高三,我便把目标锁定北大,并为此奋斗不止。我喜欢这样的追赶,去追寻遥遥领先的理想,在追赶中,我学得自己是自由自在人生的主人。”

  (3)让目标吸引你前进

  目标要能促使你克服各种挫折和困难,并为之奋斗的,能对自己起到良好的约束和督促作用的。

  二、确立目标

  学习目标可以分为两内容:

  一是学习的目标,或称学习阶段的总目标。如自己要知道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为自己、为父母、或是为其他需要感激和感恩的人?为了将来的发展,为了上大学,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这都是很不错的理由。只要你认为,它可以给你带来源源的动力,促使你向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去发展,去努力,就可以当作自己的目标确定下来。可以产,这是人生中的阶段性目标。

  学习目标的第二个部分,是实现第一个步骤性目标。由这步骤性目标最终才能实现自己学习的总目标。比如说,我这一节课必须掌握住哪些知识,我这一天的复习要包括哪些内容,这一个月的学习要达到什么效果,小到一小时,大到一月、一学期、一年,都要有目标,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懈怠,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的三、最终目标前进。

  制定目标

  (1)确定你的长远目标

  人生长期目标,是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几十年为之奋斗的结果,应该定得比较远大一些,这样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潜能。但由于某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人生目标不一定非常具体详细,只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可以。

  (2)制定中期目标

  长期目标比较遥远,因此,应该分解成为一些中期目标,一般中期目标可以三至五年,高中学生可以“高考”为界。如“三年后进入什么样大学学习”等。

  (3)制定短期目标

  高中学生可以按照学年、学期为阶段来制定。短期目标不能和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相冲突,并且要综合考虑各科学习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从时间来看,短期目标可分为学年目标、学期目标、半学期目标等;从内容来看,短期目标可以分为数学、语文、外语等各科的学习目标。

  (4)分析你的现状

  制定目标为自己的未来勾画了一个蓝图,描绘了到达最终目的地的时间和要求,但究竟如何起步,还得从自身的现状出发。因此,要充分分析自己的目前情况。如自己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如何发挥优势,克服不足,自己的各科潜能如何,是否已经充分发挥出来了,自己各科成绩如何,偏科情况如何,如何补救;自己的学习毅力和勤奋程度如何;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怎样,需作哪些改进等等。

  (5)制定行动计划

  根据自己学习潜能、学习成绩、学习方法努力程度等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行动计划,主要是明确自己将要在哪些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如在外语学习方面,要加大课外时间的投入,选择较好的英语参考书,提高阅读能力,增加词汇量;在语文学习方面,增加课外阅读书报量,逐渐丰富作文素材,提高作文能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