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良言如春】最美颜色不负你我——致敬《无问西东》_2000字

【良言如春】最美颜色不负你我——致敬《无问西东》_2000字

2018-03-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年轻时的爱情,既是粉色,又是灰色,既藏着少女般殷红的羞涩,又有着荷尔蒙失落的忧郁,那种感觉是风带来希望,吹醒朦胧,情窦初开,却又是遮遮隐隐的月光,柔和美妙,不可捉摸。

  孙子说过,“不尽知用兵之害者,不能尽知用兵之利”。这句话完全可以适用爱情。爱情来临时,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简直“春风得意马蹄疾”;然而爱情会衰老,会死亡,会让人手足无措,欲罢不能,可谓“从此萧郎是路人”。恋爱时,朋友是蓝色,情人是粉色,亲人是黄色,陌生人是白色;结束后,朋友是绿色,情人是灰色,亲人是橘色,陌生人是黑色。我的世界像是一盏灯,明明灭灭,惨惨淡淡。

  电影散场了,我与好友仍不忍离开。坐在座位上,仿佛刚刚经历了一场世界大战,我那些早已入土为安的情感又被挖了出来,而且被吊打至不忍直视,那些美好的融入美好,那些失意的融入失意,那些无情无感麻木习惯的,变作那个年代里壮烈牺牲了的飞行员飞回故乡时最后的欣慰。深情眨一下眼睛,发现早已泪流满面。

  那是人间最美的颜色,不负青春你我。

  “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出生的朝阳欢呼雀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的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高三:扶苏

  我曾经真的相信金岳霖大师那样的爱情和友情。喜欢一个人那么久,自己像是扎根在河边的一棵柳树,河水潺潺又到干涸,从未离去。准确的说大师喜欢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段感情,一段已经刻在生命最顽强的那个部分里的感情。然而这世界上并非所有人都是情圣,迟迟不肯离散的大多却是情痴。“嗔痴”二字,正是所爱不得的人间疾苦,佛经早已讲得如此透彻而又不留情面。大师离去,或者说在我真正懂得了大师已经离去的时候,潸然泪下,仿佛丢失了自己的魂魄,跌下深渊,天崩地裂。因为我所信仰的永远不屈服于时间的爱情,就这样在历史中悄然结束了。

  在学校中追女孩有三大法宝,“讲题接水送温暖”,百试不爽,然而套近乎还行,真正关系近了,便有了对手,往往生活似小说,总有狗血剧情出现。兄弟为追女孩反目成仇,势不两立,闺蜜为受争宠,花容失色,翻脸无情。这是高中常态。但是最可悲最实在的,却是常常题讲到耳朵里,水接好送到手里,话不投机,眼色一变,适尔上课铃响,一切归零,有心者从头开始,很是遗憾,无意者垂头丧气,一蹶不振。我曾为了能够搭讪成功,半夜钻入题海,从此成绩一路而上,仿佛飓风逆袭;直到名列前茅,得到青睐,可以“谦虚与虚伪同在,热情与憨厚通存”地向别人尽展才华,传授经验,甚至一度登上江湖风云人物之榜,一不小心,荣登榜首。

  某年夏天,我看到泽费利诺的水下猎枪给金色鲷鱼致命一击,夕阳快下山的金黄色余晖透过晶莹的海水,缓慢地铺洒在浅海的细沙上,那耀眼的鱼鳞像是一位资深而又低调的艺术家,把我的青春饰以庄严的金色;我慢慢懂得了安德烈维奇与冬妮娅之间的微妙关系,在寒冷与残酷中,艰难的生长着,仿佛是在东欧战场上那只开了一枪就狂奔回家的狙击手,忐忑不安中度过一生,直到死亡来临才知晓了自己是命中敌首的民族英雄,然而这一生中的印留在记忆中鲜红色的不愉快和猜疑,暗紫色的嫉妒和难过,却再也无法补偿了。我多想躲在一米温暖阳光内大哭一场,然后悄然离去,烧掉我所有的文章和记忆,将那些五颜六色惨不忍睹的乱七八糟统统抹去,这世界我不曾来过,我不曾想要成为一个直面黑暗的勇士,我不曾在亲情友情与爱情的世界里辗转反侧遍体鳞伤。

  你我青春便是这般模样。一开始是那个朦胧的少年,不管是战争还是爱恨,都是白色天空里的一抹红阳,温暖或者灼热,你能感受到光芒万丈,可是不能直视真相;后来少年逐渐长大,没有坚持以前所谓信仰,但也没有拾起以前所谓不屑,平和的红阳逐渐升起,有了精神和力量,赋予大地和海洋,赋予所有在这里生存的生命最灿烂的金黄色;再后来那段激动人心的日子过去了,云淡风轻,淡蓝色替代了清闲无知的白色,那些故事啊就像白云一样飘啊飘去远方,一种冉冉升起却不在稚嫩的颜色,就是勇气——逐渐强大起来的,面对伤心的勇气,面对喜悦的勇气,面对愤怒的勇气,面对恐惧的勇气,面对生活形形色色始料未及的一切的勇气。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谨以此篇献给《无问西东》,还有一直陪伴着我勇敢前行慢慢长大的小伙伴们。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