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外公的作文 > 我的外公_1500字

我的外公_1500字

2018-03-08 来源:本站原创

  外面的雨肆虐地拍打着窗户,那一道道闪电和那一声声雷,似乎都在为雨的肆虐而助威喝彩。“霹雳、啪嗒……”窗户被啪嗒后发出的响声更像是在求饶。

  此时,我们正坐在手术室的门口。手术室里的是我的外公,他的年纪大了,眼睛上落了点毛病,如果不进行手术,可能会失明。在手术室外,肃穆的气氛包绕着我们,也就只有风声、雷声和雨声在喧闹着。手术的几个小时似乎格外漫长,我的思绪不禁随着那风声、雷声和雨声飘到那尘封已久的回忆中。

  “将军……没路走了,这盘棋你可是输了,孙女,快去背诗,下棋前就已经说好了,可不许耍赖。”外公看着这棋盘笑道。我心想:惨了,好比不比,竟然和外公比象棋,要我去背诗还不如让我去干活呢。没办法,只能出绝招了。“外公,你下棋好棒啊,不如你教一下我怎么下棋呗。”外公本就高兴,被我一说,笑得花白的胡子都跟着抖。“好,今天我就教教我的乖孙女怎么下棋。”我心中打起了小算盘:下棋总比背诗好。

  “下象棋就像在打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所以呢,在下棋时,一定要推测对手下一步怎么走……”外公像私塾老师那样,一丝不苟的给我讲着。一旁的我,则竖起耳朵,不肯放过一个字。全然忘了自己是在逃避背诗。外公教完我以后,我提出再下一盘,尽管还是败给了他。但也换来了一句赞赏:“不错不错,有进步。”“那是必须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时,已是近黄昏,传来外婆的声音:“老头子,回来吃饭啦!”我应声道:“来啦!”转头又对外公道:“走吧,今天的古诗就不背啦,多谢外公教我下棋。”说完,就一溜烟地跑了。这时,外公恍然大悟:“你个鬼灵精,真调皮……别跑太快啦,会摔的。”

  雨声慢慢变小了,从“啪嗒啪嗒”变成“嘀嗒嘀嗒”,雷声和风声的气势也渐渐削弱了。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医生从手术室里走出来,缓缓道:“手术还算顺利,现在,病人能看得见;只是,以后会有复发的可能。”手术室外的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手术后的一年里,外公的眼睛有恢复的当年的明亮。可一年过后,外公的眼睛一年不如一年,从还能和我在棋盘上“决一死战”变成吃饭时看不清菜肴。直到有一天的早晨,这一天的阳光格外耀眼。外公这一天很奇怪地没有一天亮就起床,我看着懒床的外公,不禁觉得好笑。走近他的床边,外公似乎没看见我,只听到外公喃喃一句:”今天怎么这么久还没天亮呢?“我正觉奇怪,回答道:”都日上三竿了,怎么会还没天……?”我忽然意识到——外公看不见了。我用手在他的眼前晃,竟没半点反应,外公似乎也明白了。

  外公失明后,我们一直担心他受不了。出乎大家的意料,最乐观的反而是外公自己:“这看不见的,也没什么,还能用耳朵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只是可惜了,不能和我的乖孙女在棋盘上‘决一死战’了!”语气中充满着乐观,也夹带着一丝不易让人察觉的忧愁。

  我们看见外公这么乐观,心底里乐开了花,以为他已经完全放下了。但是,直到那一天,我才了解到。

  这一天,像往常一样,我来和外公聊聊天。走进房间,发现外公手里拿着东西。于是,蹑手蹑脚地走近一看——一盘象棋。他的手指在每一个象棋上游走,感受着那一个个凹痕,在脑海里回忆着当年的岁月,他的眼神虽是空洞,但又透露出那无奈、惋惜和忧愁的心情。这种眼神,我从未在外公失明后看见过,想必是他只在无人时才会暗自神伤。我轻轻道:”外公“,他听到声音,立马把象棋放在身后,开口:“乖孙女,来啦,最近学习怎样?”“还不错。”“记住,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句话让我把眼前的外公和小时候的外公相连起来——他年轻时是多么地优秀,一条街也就他读过书,识过字,算过数;到了晚年,竟是连眼睛也看不见了。眼睛不由得红了,随之,眼泪也就不听话地流下,用尽量平稳的语气回答:“恩,我一直记着呢!”“这就好,这就好。”

  我的外公,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却给予了我许多东西。正如太阳给世间万物的温暖;又如大海对鱼儿的宽容;又如天空给鸟儿的自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