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萧红:风雨中追寻温暖,绝望中边走边爱_2000字

萧红:风雨中追寻温暖,绝望中边走边爱_2000字

2018-03-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题记

  她,为爱而生,倔强情深。一生为爱追寻,一生被爱抛弃。出生于地主家庭,过着冷漠而无情的生活,她觉得“世间死了祖父,剩下的尽是些凶残的人了。”祖父给予她的爱与温暖,支撑她走向更遥远的未来。她记得祖父给她说的“快快长吧,长大就好了。”可是,真的好吗?命运之神已把她放在手心。任她怎么做挣扎,也无法逃脱命运的魔爪。

  与初恋情人表哥陆振舜离家出走,生活困难,经济拮据,陆振舜在现实面前选择回归家庭。当深爱的人转身离去的那一刻,爱情在现实面前化为烟云,萧红被爱情的伤深深的划了一道。

  流浪到哈尔滨,无依无靠,只能投奔包办婚姻的汪恩甲。与她眼里,一个外人也比自己的父亲来的亲切。她,对于家庭,已彻底失望。汪恩甲与她在东兴顺旅馆开始了同居生活。然而,自古红颜命运多舛。汪恩甲母亲知道儿子与萧红在一起,就断绝了经济资助,汪不得已向家庭妥协。当时萧红已经怀孕,还是遭到了遗弃。她,又一次陷入绝境。

  上天总是在走投无路时打开一扇窗,让你走向更远的世界。松花江决堤,她因祸得福,逃出了旅馆。生下孩子,她却选择了送人,既然无法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庭,就为他选择一个完整的家庭。她也因此与萧军开始了新的同居。这段被萧红称为“没有青春只有贫困”的生活,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伤痕累累的她,再也找不到归属。她给生活以热情,生活还她以疼痛。她,认识了性格温良的端木蕻良。她突然想安定下来了。就如张爱玲写的: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她有了尘埃落定的想法。

  萧红临终前在一张纸片上写下:“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或许是最后的呐喊和挣扎,也似乎对人世不再留恋。她不甘于此平庸坠亡,却又无可奈何。她的天真,热情,既成就了她,也造就了她的不幸。

  她想做好自己,却最终怎么也做不好自己。无论是陆振舜、汪恩甲、萧军、端木蕻良,还是她敬爱的鲁迅,都没能成为她永远的救星。在每一段感情的里,她似乎都是以自己的身体作为资本,得以依傍一个男人。而在男权社会里,男人的大男子主义和玩弄的心态,也决定了他们的懦弱和自私,更缺少一种做男人的责任心。她要的自由平等,不是靠那些男人给予的,而是该自己争取。

  她,为爱而生,倔强情深,世界以痛吻,报之澄澈如初。她边走边爱,再绝望,也有微笑的勇气。愿你在风雨中追寻着温暖与光明,在绝望中边走边爱,希望,未来某一天,遇见你,便遇见了不变的纯真。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似风雨中一棵无人问津的小草,在绝望中倔强追寻着依靠;似随风而去的蒲公英种子,在流浪中边走边爱。她,沙砾般的漂浮在那动荡的年代。在风雨中追寻着人世间最后的温情,在流浪漂泊中边走边爱。她就是萧红,一个在时代的洪流中遭受着苦难的女子。

  《黄金时代》里这样一句话使我映像深刻:“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我要的自由,我的黄金时代。”生死我们无法选择,但是命运却掌握在我们手中,愿我们都能活出自己的黄金时代。

  二十岁,正值青春年华,她逃离父亲的家庭,选择了流浪。而现实的残酷,将她的倔强打回原形。

  走投无路,只能选择回头。低头承认自己在现实中做错了事,走错了路。回到家的她,被父亲囚禁在家,社会的口舌足以淹死一个虚弱的女孩。在一个夜晚,她有一次踏上流浪的旅途。

  在被抛弃当人质的日子里,她不止一次向哈尔滨《国际协报》的副刊编辑裴馨园求救。也因一首小诗(那边清溪唱着,这边树叶绿了,姑娘呵,春天来了!去年在北平,正是吃着青杏的时候,今年我的命运比青杏还酸?)打动了萧军。

  以后的日子,两人相濡以沫,一起创作。在上海,《生死场》出版,引起很大轰动。然而,事业与爱情终归不能两全。二萧的感情反而走向决裂。性格暴躁的萧军经常对她拳脚相加,在她心中留下了一道道无法愈合的伤。

  然而,现实又一次背叛了她。她又一次被爱人抛下。大大小小的烦心事让她的身体越来越差,她在贫病交迫中依然创作写下了《呼兰河传》。

  自古红颜多薄命,31岁的她还是在涛涛大浪中陨落。每一次的爱情,都让她伤痕累累。她短暂的生命之旅,有太多爱的幻灭与悲哀。她的内心深处,始终深藏着难以排解的无家和无爱的悲凉感。她希望通过别人来温暖自己,却忘了,自己也可以温暖自己。

  她的一生,在漂泊流浪中度过,在抛弃与追寻中绝望,在风雨兼程里渴求温情。“潇潇落红情依依,从异乡又奔向异乡。”天涯孤女,红颜薄命,空负了满腹才情!她把永远的遗憾留给了她所眷念的人间。

初二:赵文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