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论社会责任感_750字

论社会责任感_750字

2018-03-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社会责任感是人类的主观感受,世界观决定方法论,如果一个人拥有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那么他就不会去进行一些危害社会的行为。社会责任感相对于法律来说的优点是超前性,因为它可以遏制人们违法活动的实施。但社会责任感同样有它的短板,即需要长期对精神世界的改造。这种改造,或者称之为建设,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

  社会责任感本质上来说就是在社会关系中,每个人对其他人的负责,也是对社会这个整体的负责。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如果每个人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想必违法犯罪活动也将销声匿迹,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家庭因战争或恐怖袭击而分崩离析。

  社会责任感于人类社会而言,是不可缺失的。若是没有了社会责任感,那么即便有法律的存在,也会无人遵守,人类社会的秩序也将崩坏。所以我认为社会责任感是人类社会的基础。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现代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公民的所有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约。法律是一种保障社会秩序的手段,它具有的公平性是不可否认的。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它具有滞后性。打个比方,有不法分子进行违法活动,那么只能在将其抓获之后才能对其进行审判,使其接受制裁。但不法分子造成的损失,如对公民生命的威胁,是无法挽回的。因此,除了法律建设之外,我认为我们更应该注重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社会责任感的建设依赖的主要手段是教育,而我国的教育还存在着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合理,不注重对学生的人格培养等。这决定了社会责任感在我国的近期发展中,是无法做到全民皆知的。

  如果社会责任感从未出现在人类的观念中,那么人类文明或许会比现在延后千年甚至更久。若是孔子没有社会责任感,也许他就不会传播仁德道义;若是没有社会责任感,我们也许会被侵略者一击即破;若是没有社会责任感,孙中山先生就不会发动革命,推翻帝制了。

高二:李贵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