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镜花水月,难知真假_900字

镜花水月,难知真假_900字

2018-02-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镜花缘》书分上下两册,虽是同一本书,读出来却是天壤地别,截然不同,上册主要讲唐敖、多九公等人海外游历的故事,可谓是上天入地,千奇百怪,充满想象,比如:“男子反穿衣裙,作为妇人,以治内事;女子反穿靴帽,作为男人,以治外事”的女儿国;人人好学的黑齿国;终日忙忙碌碌的劳民国。各个方面体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让我们大为惊叹。下册就显得格外乏味了,写才女们相聚“红文宴”,各显其才,琴棋书画,医卜音算,灯谜酒令,人人论学说艺,尽欢而散。可后来仔细看看,才女们的才更像是李汝珍卖弄自己的才华,只是自己对社会的态度罢了。唐小山入蓬莱山寻父不返。此时徐敬业、骆宾王等人的后代又起兵反周,攻破长安城外武家军的酒、色、财、气四关,拥立中宗复位,这场谋反让不少人丧命,其中包括不少才女……故事变得越来越无趣,乏味,充满了作者的陈腐,才女没有了自己的个性。

  读这本书让我很不惬意,他一边发扬男女平等,一边有对爱情自由极不赞同,总脱不了骨子里的陈腐。男女平等很容易看出来,他选在我国唯一女皇武则天的朝代,并且对缠足、穿耳极其反感,颂扬女子参加科考,入朝为官。在女儿过中“男子反穿衣裙,作为妇人,以治内事;女子反穿靴帽,作为男人,以治外事……”对这种感受极其强烈,李汝珍能抛弃重男轻女的迂腐思想,实属难得。在描述黑齿国时,“女的只走左边,男的只走右边”无一对情爱之事有所向往,可见对思想的禁锢,李汝珍对爱情自由极不赞同,认为这是违背世俗道德的。我之前在第一自然段也提到过,百名才女也有能单枪杀虎,一跃千里的奇女子,但最后返回家乡,或入朝为官,或者嫁入夫家随战而死,草草收场。百名才女的个性越来越模糊,不鲜明,结局也太仓促了。读《镜花缘》,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为奇幻故事拍手叫好,却为众女命运感到惋惜……

初一:刘宇欣

  镜中之花与水中之月交相辉映,空幻飘渺,眼前景象,难知真假。读来读去,到底讲的虚幻之景,永远无法拥有。——题记

  我并不知道李汝珍为什么要这样写,他的目的是写一众才情过人的女子,却非常刻意地描写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的形象,非常生动,显而易见:唐敖才思敏捷,无心名利,专心寻找花仙转世的女子,之后看破红尘,成仙了;林之洋的直率、善良;多九公的博学广才。

  红颜莫道人间少,薄命谁言坐上无?“水中之花,镜中之月”就告一段落了。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