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叙事作文 >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_750字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_750字

2018-02-27 来源:本站原创

  帕斯卡尔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爱玲奶奶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思考之下便是懂得,因为思考,深知自然流光的逝去,方能生出骨髓深处悲天悯人的慈悲感……

  他从封建王朝走来,他思索着,开拓了民主革命;他出生于科举制度,他思索着,成为现代教育制度的奠基人;他深陷于乱世年代,他思索着,提出“教育救国”的理念……

  周国平说,“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若只是抱着崇高的使命感,却不去思索民族教育的方向,被社会舆论、私利牵着鼻子走,不过是“绣花枕头”一个。严复、章士钊,皆何等人物,最后都被灰头土脸的赶出北大。

  处于乱世,大多的人都知世故而世故,他们不曾思考,不去想能对这个时代做些什么,它们只靠着自己的感觉思考,利益、权利,模糊了双眼,缩在自我户棚里得过且过。而蔡元培先生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思考之下的所感。

  当时蔡元培所接下的北大,乌烟瘴气,封建残余如同阳台上的爬山虎恍恍惚惚间笼罩着北大。蔡元培静下心来思考着,抛却社会的眼光,政府的压力。身处于教育事业未曾起步的中国,他在黑暗中摸索着,他发现只要培养一批学者,国家就有希望,他似乎看到了微光……

  在就职演说中,蔡元培对大学的性质进行了精准定位“为全国文化之中心,立千百年之大计”。先生大刀阔斧改革,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认为大学乃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地,应当包容各类学问观点。激进的、保守的、顽固的,甚至反动的,新旧通吃,只要有真学问,都可以在北大来个“华山论剑”,给死水般的北大来了一场暴风式的洗礼。蔡元培是何等的大气和睿智。

  “兼容并包”是蔡元培之于民族教育的思考,是对解救身处于水生火热的国家的思考,是对人性自我救赎的思考……而先生思考之下是仁以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是内心深处无处安放的爱国情,是人性的光辉……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