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春节随笔]愿得岁月可回首_1200字

[春节随笔]愿得岁月可回首_1200字

2018-02-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黄昏,日落,有暮色四合,又霞光满天。我举目四望,见枯木,寒桠,老屋,木门,还有拆迁后散落的满地砖瓦。

  一种悲戚之感,一种荒凉萧瑟,突然出现,我闭上眼,外面白日已尽。恍然间,我意识到,原来的故乡早已面目全非,徒留一个躯壳在半聋半哑中渐失气息。

  春寒未消,白霜在明月夜里悄然而落,结成密密麻麻的网,罩在原野上。而返青的原野上,许多人早已开垦土地。铁锄头凿进冻土,唤醒了一冬以来休眠的土,以及地下数以千万记的生灵。于是,小虫子在阴暗里,潮湿里醒来。探头,他本不想动,可是呢,忽然闻见空气很香,定睛一看。原来,梧桐树早已抽枝发芽,开出了雾一般的花。花开一树,寂寞惊艳,紫里夹杂着些许白,还有新芽的绿,远了看,似如一幅水墨画,掩映着炊烟披霞。顽皮的孩子抽竿一打,便有花簌簌落下,不比雨差。

  种子已破壳而出,茁壮的成长,树木已换上了新装,梧桐叶有脸一般大小,小路上,房屋旁田野间,有小草有各种野花。女孩子们便摘下来过家家。而男孩们,抬着高傲的头颅,神气地踏过,踏过每一株草,每一朵花,每一缕夏日时光。当然还有女孩们的花,蜜蜂,蝴蝶惊起了一群,扑闪着翅膀飞向四方。女孩们追着男孩不放,那笑声在暖风里跌宕回荡。晚上,老人们在街上搬一把摇椅,沏一壶香茶,开始谈起过往的天南水北。清风徐来,淡月映花。

  那时,大寒。

  怪哉怪哉,曷月予还归哉?只怕是遥遥无期了。此一年春节,是我与故乡轨迹的最后一次重叠。我清楚地感觉到,故乡正把一粒种子种入我的身躯,不知何时,会苏醒过来,疯狂生长,直充云天。

初三:魏菁菁

  遥梦桑竹桃园,儿时故乡曾照面。

  人声寂寂,寒风凛凛,归巢的鸟儿在远处盘旋,曾经熟识的路,道旁的屋,全部支离破碎。一如一块打碎了的水晶,仍晶莹剔透,却黯然失色。

  我跌跌撞撞在回忆里流亡,寻见的故乡未曾被光阴磨平棱角。那时,惊蛰。

  那时,夏至。

  那时,白露。盛夏的辛劳已有了回报,人们又开始了新的忙碌。林间的落叶飘飘然,抬眼望去一树的金黄璀璨,清冽的风拂过,有叶纷落,霞光里,似一群蝴蝶,迎着风与暮色潋滟。墙头上,挂着枯萎的瓜藤,老去的南瓜在温阳渐渐泛起黄色。墙角下,一只母鸡缓缓走过,啄过松软的沙土,嘴里咕咕叫着,似乎是让时光慢点流过。

  天已下过几场小雪,故乡是一片如玉的白色,仿佛天上的白云落了下来,若逢新雪初霁,日暮霞晚,夕光落在雪上,白色的雪微微露出点粉色,像害羞的新娘。夜晚,明月皎皎,星子无意地闪,车子轧过积雪吱吱作响,火炉燃起,一缕青烟飘摇直上,静谧里,安详中,静待明朝的春天……

  只是自此以后,水北天南,岁月更迭,我与故乡难两全。但愿,得此茕茕岁月,可回首且与余生共回头。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