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春节随笔]年味_1500字

[春节随笔]年味_1500字

2018-02-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每年一到农历腊月,便能感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和往年一样,我们一家很早便回乡下陪爷爷奶奶过春节,记忆中乡下的年味是那么的浓,新春的气息弥漫在每一个角落里,追寻着春天的足迹,脑海中关于年的味道和记忆逐渐清晰起来。

  大年夜,吃过团年饭,我便和妈妈,出门去村头的庙里拜佛,奶奶便总会不住地叮嘱道:“带上八个橘子,去拜拜,让佛祖保佑我们全家健康平安。”说着便塞给我一个袋子,我乐滋滋地提着橘子往庙堂走,远远地便听到庙里传来的“咚咚咚锵、咚咚咚锵、咚咚咚锵……”这敲得震天响的锣鼓声,把我的魂儿都勾走了,摆好橘子拜了拜佛,迫不及待地拿着几个颗橘子急匆匆往戏台那边跑。忙着祭拜的妈妈,冲我喊道:“看完表演早点回家。”我回过头冲她笑着点点头。

  在热烈的掌声中,舞狮队的表演结束了,张大爷把鼓槌轻轻放下,站起来,冲乡亲们鞠了个躬,笑了笑,“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大家再次为张大爷精彩的表演鼓起掌来,人群渐渐散去时,我跑到舞台上,递上几颗橘子,笑着说道:“张大爷,新年快乐!”“谢谢,娃子,新年快乐!”张大爷接过橘子,剥开橘皮吃起橘子来,看着那个威风凛凛的大鼓,我忽然有了想学打鼓的想法。“张大爷,您的鼓打得真好,能教教我吗?”我请求道。“难得呀,现在的小孩都不愿学这些传统乐器了。”张大爷掰橘子的手突然停了下来,眼眸里闪过一丝失落的神情,“这活赚不了钱,没人愿意干,再过个一两年可能就看不到舞狮子表演了,哎……”老人沉重的叹息声,让我心里酸酸的。“瞧我,跟你一个小娃娃说这些干什么。来,我教几个打鼓的基本动作吧!”张大爷拿起鼓槌,演示了起来,只听一声震天的鼓声刺进我的耳膜,动人的鼓声再次响了起来,我目不转晴地盯着那双布满青筋老茧的大手,听得入了迷,渐入高潮时,鼓声却突然停止了,鼓槌从张大爷手中滑落,鼓槌撞击地面的声音,是那样的刺耳,张大爷神情黯然地蹲下身子捡起鼓槌,苦笑道:“老了,不中用了……”寒风中,张大爷稀疏的白发被吹起,一脸沧桑的他,无精打采地看着面前的那面鼓……

  舞台上,我把橘子递张大爷面前,张大爷接过橘子,看着我笑了,“这橘子真好,你明年还会给我送吗?”看着张大爷爽朗的笑容,我想着几天后的春节舞狮巡演,开心地笑了……真希望这浓浓的年味,永远都不要消逝。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小时候的我们很喜欢过年,一放寒假,便会掰着小手算日子,期盼着新年的到来,穿新衣、吃各种各样新奇的小吃、拿压岁钱……记忆中的春节浸着甜、透着乐,而春节对那时的我来说,是一种迷人的味道,更是张爷爷敲打着的动人的鼓声。

  露天戏台人山人海,我费了好大的劲才挤到台子前,只见舞台的正中央,大狮子在鼓声锣声的撮合下,摇头摆尾,翻腾跳跃,舞狮人十分卖力,舞的非常逼真,时而站起,时而趴下,头不停地摇动,眼睛一眨一眨,尾巴也一摇一摆的,博得台下人们一阵一阵热烈的掌声。我的注意力却全都集中在舞台一角擂鼓的张大爷身上,只见他用力地敲打着大鼓“咚!咚!咚!咚咚锵……”舞狮子的表演者跟着这节奏动了起来,这强烈的节奏感,让人听了热血沸腾,紧跟着张大爷手中的鼓棒又以极快的速度不断地敲击着鼓面,那鼓声真是太痛快了!强有力的节奏,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鼓点越来越密集,场上的舞狮表演也进入了高潮,跟着这节奏,感觉所有人的心跳也越来越快……我惊讶于那一双粗糙而干瘪的手竟能如此地灵动有力,把对新春的期望和美好的祝福都敲进这鼓声里。

  “听说,邻村老张头舞狮队,今年可能没办法表演了。”正吃着饭的爷爷突然说道,“咋回事,怎么不演了?”奶奶问道。“他那个舞狮队去年就只有十一个人参加,还都是老人,现在年轻人都忙着挣钱,年纪大的都摆弄不起来了。”“少了舞狮子,这还那像过年呀?”奶奶话语中透着失落。吃过午饭,我懒懒地趴在书桌上,看着摊开的习题,着实提不起精神来,心里老想着张大爷去年在舞台上表演的样子……迷迷糊糊中,我又听到了那强有力的鼓声,细细一听,确实是张大爷的鼓声,我跑出家门,向庙堂的露天戏台跑去,戏台上,一位年轻人正有节奏的敲击着一面大鼓,鼓点越来越密集,让人的心跳也跟着越来越快,就在他的表演渐渐达到高潮时,却被一位老人叫停了。“这里漏了一个节奏,这个地方不能敲打得太快了,得配合舞狮的动作来……”细细一打量,是张大爷。我兴奋转身跑回家,拿来了几颗橘子。

初一:方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