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撒谎作文 > 我相信,她没撒谎_1200字

我相信,她没撒谎_1200字

2018-01-31 来源:本站原创

  那一天,天气阴沉,雾霾严重,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天空好像一块布满油污后又被漂洗过多次而褪色的旧布,皱败不堪。罩在头上,低得仿佛一伸手就能扯掉。

  我随着参观的人流缓缓移动,走到人渐少的地方,我发现正前方的石阶上正坐着一对老人,年老的男子坐在石阶上拉着一样不知名、形似二胡的乐器,吱吱呀呀的断续出一截一截的声音片段,一脸的专注;旁边站着的老妇左手里拿着一个被减了一半的塑料水桶,里面有几张五角、一角的毛票和几枚一角、五角的硬币,右手拿着一串佛珠,老妇静默地站着,脸上没有表情。我稍稍偏头,猛然发觉我的身旁、身后早已站满了一大堆的人,好像忽然从地底下钻出来般不可思议。那老年男子仍旧在拉着他的乐器,不曾抬头。那老妇见人多了,就跛着腿下了石阶,双手捧着桶,将里面的零钱摇得“哗哗”有声,挨个儿走到每个人面前,似是在等待着什么。我夹杂在人群之中,也似乎在等待着什么。暂时的沉默安静瞬间被水入浓酸般的暴沸所取代,耳边聒杂着完全不一样又完全一样的言论,眼前仿佛有几十条鲜红或淡红,狭长或肥厚的舌头满溅着淋漓的口水,唾沫横飞。“怎么到哪儿都有这种人啊?!大街上讨钱都是多过时的戏码了!这老两口子怎么还演呀?!演得不烦,我们看的都腻歪了!”“这老太太看上去是个瘸子,可真怎么样还说不准呢!残疾都能化妆化出来了,腿瘸还不好装!”“咱可别给他们钱,这伙儿人靠坑蒙拐骗博同情一天挣的钱比咱一个月的工资还多着哩!”“媳妇,看那老两口儿挺可怜的,要不给他们点儿钱吧?”“要给你给,我这儿只有两毛钢镚儿。”……仿佛囤积的话打开了闸门,如洪水般倾泻而下,泛滥成灾。

  只有他,那个同样跛腿的青年,从人群中一拐一拐地走出,往老妇举着的桶中放了一元钱,然后同样一拐一拐地离去。这样与众不同的举动当然可以让一部分人理解为残疾人的同病相怜,但就连这样直接平淡的评价都吝啬给予,不说怎样的善举,怎样的爱心,当它被刻意的扭曲和添油加醋后都显得极为不堪甚至污秽,原本纯善的跛腿青年也可以是人们口中的“托儿”。

  我静默地走出人群,往老妇举着的桶中放了三元钱,我尽量舒展我的微笑,对她说:“老妈妈,祝您健康。”那老妇一瞬间愣住,手中拿着的小桶摔在地上,里面的零钱和硬币洒落一地,我蹲下身去帮她捡起来,递还给她,她接过的手一直在抖,像筛糠一样抖得厉害,我转身离去,留下身后一片的褒贬不一,议论纷纷。

  直到我走了有半条街,那老妇追上我,我回头看时,她腿脚灵便,走路丝毫不成问题,她追上我,将她右手一直握着的那串佛珠递给我,并给我戴上,她沉默了半晌,说:“姑娘,祝你一生平安!”然后不待我张口,她就很快的转身走开了。我静默地站在繁华热闹、游人如织的街头,我不惊讶也不诧异更不好奇她是否跛脚,我只是在沉思。

  这红尘,太污太苦太锦簇;这人情,总浮总疏总麻木。这世上本来就没有真正的真与假、善与恶,假作真时真亦假。对一方之善反过来也是对另一方的恶,但相信与诚信是真正的,是真正互为因果的。我们都深明、我们都奉行“不付出哪来回报”的信条,却从来很少人相信,更鲜有人践行“因为相信所以诚信”的箴言,既然没有相信,那么诚信便不存在,诚信从来不会单独存在,因为它怕漠然、它怕怀疑,它需要相信、它需要爱来陪伴,给它温暖。

  不知何时,天就忽然明朗起来,我还在街头游荡,只是佛珠告诉我,我的背后长出了翅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