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撒谎作文 > 撒谎式作文_1000字

撒谎式作文_1000字

2018-01-31 来源:本站原创

  对于撒谎式作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我相信体验过中国式教育的人都有过深刻的经验,他们想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同时也想写出一篇好的文章,但最后发现这两者是难以两全的。尤其是遇到考试作文的时候,给的时间有限,题材有限,字数有限,这叫考生怎么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也就变得越来越如我们所说的“应试”了。

  对于撒谎式作文,我也有我自己的理解。确实,在我的学生年代,这种作文可以说是轻松对付考试的,因为在有限的题材下,要能和自己刚过了十几年人生的经历有所吻合,那才真是巧的不行了。而由于个人能力的不同,好的学生能把自己虚构的故事吹的神乎其神,简直就和他自己的真实经历一样,而水平较差的学生就只能受到来自老师的诚信怀疑。

  但说真的,这些事基本都是发生在小学以及初中前期。只有那个阶段我们需要写很多的记叙文,但这些所谓的记叙文根本称不上什么文学。我很自大地说一句,虽然我的语文水平一直很差,但回想起以前别人写的小学作文,那全都是流水账。毕竟只有小学,能有几个人能把生活经历带到人生哲理的高度的?要我说,那些都只能算是随笔。

  可教育逼迫我们写作文,在小学初中时还算好,等到了高中正式开始写议论文了,那撒谎可更是要撒上天了。不排除有个别真的博览群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学生,但一到了考试写作文,那感觉是一个个都是饱读四书五经,就差把那些伟人的话全部都抄到卷子上。虽然大家的出发点都是要考一个好成绩,但却把议论文糟蹋得支离破碎。没错,议论文的确要有理有据,但你故意去引两个名人轶事就没什么意思了吧,为了举例而举例,为了论证而引用,这已经失去让作者自己去阐述观点的空间,整篇文章充斥着人们从五岁开始听到大的例子,这是变相地在扭曲学生的价值观。

  有一点是我从我爸那里学来的,我很少会听他的话,但这个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人的成长是要靠自己,爸妈可以供你衣食,可以为你的人生铺平道路,但不能教会你所有的人生道理,那些是要靠自己去经历才能懂得的。不论是小学中学,我们始终都没有经历超越学校课堂的那些经验,也许少数人有,但也不会接触很多,大都是听来读来的,这些没有亲身体会过的道理,没有经历过其中的酸甜苦辣,又怎么会感慨到写出一篇有感而发的文章呢?

  我们要写好作文是没错,但撒谎式作文是一种所有人都存在的反面例子,正确的做法正如考试作文一直要求的:要写出真情实感。但是有没有想过,这个要求对于一个刚经历了五分之一人生甚至更少的人是多么高得离谱。就连真正的作家都未必能写的好,何况每天要应付好几门功课的学生,也许撒谎式作文正是这一时代下的产物,谁都没法避免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