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春节见闻的作文 > 春节的习俗_800字

春节的习俗_800字

2018-01-31 来源:本站原创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一般从腊月初八就开始有了新年的气氛,直至正月十五才算结束。在中国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还有一些比较固定的风俗习惯流传至今。腊月初八正是腊八节,这天人们会熬腊八粥,腌腊八蒜,现今腊八蒜只等除夕当天和饺子一起吃,那么在古代腊八蒜有什么作用呢?

  原来,古人会在腊八节这天把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中国人总讲个面子,不能杀到人家家里大喊“欠债还钱!”于是债主就会泡一些腊八蒜送人,欠债的人收到自然心照不宣。古人把腊八蒜当做催债的提示,也是难得的苦心。

  腊八节后紧接着小年。小年夜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即汉族的祀灶日。这个节日在各地有着不同的日期:在北方多数地区是腊月二十三,有少数地区是除夕;在一些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泸地区把腊月二十四和除夕都称为小年夜;南京地区是正月十五;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人们把这一天称作“小年”,意味着一年的结束。

  民间有个传说:灶王爷上天专告人间善恶,一旦哪一家被告有恶行,大罪要减寿三百天,小罪要减寿一百天。在送灶的时候,人们在灶王像前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种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为了让灶王“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人们使尽浑身解数来对付他:有的用麻糖敬它,好把灶王爷的牙齿粘住,让灶王不能乱说话;有的用酒涂抹灶门,这叫“醉司令”,醉得灶王不能乱说话。灶王受到人们的特殊招待,“吃了人家的嘴软”,当然就不好讲坏话了。

  接下来,一连几天我们都要筹备年货,直至除夕当天。

  除夕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放鞭炮,还要守岁。守岁俗称“熬年”,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从掌灯时分入席,要慢慢地吃。有的人家要一直吃到深夜;还有的人家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整宿都不可入眠,至少也要等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行,即使睡觉也不能脱去衣服。

  再过半个月,我们迎来了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元宵节。元宵节是中国汉族和部分兄弟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这些节日有趣的习俗和来历让我们在快乐中感受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传承了这些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