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家风家训的作文 > 家风,新与旧的传承_1000字

家风,新与旧的传承_1000字

2018-01-31 来源:本站原创

  一家八个老人,我的内心被这看似不可能的震撼的。

  按照惯例,刚开学的我们要收看新春第一课。节目开始了,可是电视节目的呆板,着实然人沉不住气。好不容易快熬到了下课,他出现了。

  罗必炎,一位标标准准的老农民。他的故事,从为我们讲述他的家人开始。“我有我的生父生母,继父继母。我爱人的生父生母,养父养母。”他说的好似轻描淡写,但我似乎感受到平静外表下,不平静的心。

  教室里叽叽喳喳的很吵,大概是被这赡养八位老人的不容易给震撼了吧。我提起精神仔细聆听他的故事。我很难想象,以一人之力,是如何照顾好如此多的亲人?一家八个老人,我对他多了一份钦佩之情。

  头顶着巨大的压力,罗必炎自己都年岁已高,可他在讲述的的时候,对于孝道,他依旧坚守。“除了我爱人的养母还在,其他七位我都为他们养老送终。”罗老这话说的毫无保留。每一位都养老送终,罗必炎做的没有亏欠,不留遗憾。我隐约看到,罗老的脸上,有一丝丝自豪,那是对自己尽孝了的幸福满足吧!

  我猛然想起了妈妈常常念叨的“父母原来树木同那能免得落秋风。劝君尽力生时养死后悲啼总是空”。作为家里的独生女,他没能看到爷爷最后一面。她觉得心中有亏欠,而今不留余力的照顾奶奶。她也常常给我灌输孝的重要性,她不希望我长大后后悔。

  我知道,每个老人,每一位父母。都不容易,有哪个子女不想为父母尽到最后一份孝心呢?所以,我们要极力避免这种事情。第一代人没能尽孝,不能再延续到第二代第三代。那样只会把遗憾越积越多。因此,我们需要一种风气,一种能够流传的风气,一种孝道之风——孝的家风。

  人们常将家风总结成五常八德。即,仁义礼智信五常。与,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忠孝便是其中之一,显然的,罗必炎家已经有了这种风气,或者说是罗必炎掀起了这种风气。他的女儿,在节目中的几句话更是揭示了他们家拥有一个好的家风——孝。我敬重这样一个优秀的家庭,也会努力学习他。

  中国,这样一个礼仪之邦,向来也注重孝。例如我们学校的孝雅文化,已经小有成就。再例如妈妈为了不留遗憾,努力孝敬奶奶这都是前人带得好头。我们从小受到这样的熏陶,有良好的家风左右,可当我们成家立业后呢?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也许不再留在父母身边。没错,我们需要新的家风。当有一天回家看看都成了父母的奢望时,我们是失败的。我们要为子孙后代带好头,代代相传成为如颜氏、曾国藩那样卓越的家风家训。

  等到我们老去那一天,我们能像罗老那样不留遗憾;我们还能看到有一群年轻人,周旋于优良家风。等到有一天,还有更多新的、旧的家风在传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