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演讲稿 > 紫菊_2000字

紫菊_2000字

2018-01-26 来源:本站原创

  这一年,爷爷种的菊花绽开了紫色花,盛开得轰轰烈烈。

  她问:“爷爷,为什么要种那么多菊花?”爷爷笑了笑,不答。只有风儿在吹,紫色的菊花在悠悠地摆动。爷爷没有告诉她,菊花像蒲公英一样被风吹到哪儿就在哪儿停留和扎根。菊花是为了纪念她那逝去的母亲,她生前最喜欢代表神秘浪漫的紫色菊花。她和母亲一样,喜欢满坡盛开的紫色花,喜欢和风一路向前奔跑……风吹着她的衣服以及不小心落在衣服上的花瓣,吹着爷爷的银发,吹落了爷爷眼眶的一行泪。

  在这片山坡上,她和爷爷种下了她的菊花。很快,她的菊花发芽了,长叶了,开花了,是一样的紫色。她总是悄悄地把苍耳子放在爷爷的银发上,这样一来别人也就不会说爷爷满头白发;她总是特意把苍耳子当成饰品装饰在裙子上,这样别人就不会说爷爷买的裙子很丑。

  她问:“爷爷,为什么别人说爸爸离开了?他去哪啦,怎么都没回家啊?”爷爷顿了顿,说:“每个爸爸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发现那里有人冷了,有人饿了,有人需要帮忙了,就会留下来当差。如果一切都很好的话,不当差的天使就会放心地飞走了,继续去找需要帮助的人。家里有爷爷照顾樱子,不是吗?所以,爸爸不在我们家当差了。”她望着爷爷,点点头。她懂了——爸爸没回家时因为不当差的天使走了。她暗下决心,她长大了要永远当爷爷的天使。

  但她并不知道所谓的永远,有多久。

  寒冬来临了,紫色花早已衰败,地上落满了紫色的花瓣,随着风吹啊吹,吹满了着山坡,吹满了这土地。在这土地上,生活着憨厚勤劳的中年男女,和蔼友善的老人和一群调皮的小孩子。虽贫苦但日子过得和谐、满足。因为有了感情,有了寄托,所以他们一直不愿意离开陪伴了他们一生的家园。

  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花瓣被风吹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而村子的人们也开始了漂泊,流浪。家园要被扩建,外面人生地不熟的,他们也没地方可去了。即使如此,他们没有反抗,也没有力气反抗,只能被迫搬迁。这些天,整个村子变得死寂般安静。那晚,爷爷回来得特别晚。她等着等着,就趴在床上就睡着了。她梦见了逝去的母亲的背影,梦见了摇篮的白色。

  飘带飘啊飘,梦见了摇着摇篮的妈妈的模糊的脸庞,妈妈还唱着摇篮曲呢……爷爷带着蹒跚的步履轻轻地推开门,这个宁静的夜只听见推门的“吱吱”声,以及他沉重的呼吸。他就这样坐着,坐着,天要佛晓了。

  村里从来没出现过这么高档的小车,从车里出来的是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许多人都过来围观,但谁都不敢大声说话;可以听到男人皮鞋“哒哒”的响着。男人走到她的面前,说:“长这么大了!”爷爷蹲下来,抚摸着她的头,说:“樱子,快叫爸爸。”“爸爸?”她疑惑地看着这个陌生的男人。其实,她对爸爸的记忆一直是模模糊糊的,面前的这个男人真的是自己的爸爸吗?和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爸爸不是天使吗?天使是不会穿着这身华丽的衣服的。爷爷说过,爸爸要去帮助别人,不在家里当差了。但她拗不过爷爷,唯一的一个很疼爱她的爷爷。

  第二天,她坐这爸爸的车子走了。她离开了她的朋友,离开了站在门口的爷爷,离开了在这片成长的土地。

  她带着她的菊花走远了。

  这天,爷爷拄着拐杖站在山坡上,看着满野枯萎的紫色菊花,默默地流泪了。风吹着他的衣服,吹着他苍老的容颜,吹着他越发越白的头发。风,冷飕飕的,连干枯的菊花也忍不住哭泣。

  然而,她并不知道这些。但她记得她对爷爷的承诺:她一定会好好的生活,以后她一定会回来的,一定会的。她手里紧紧攥着她的紫色菊花,以及临走时抓走的一捧黄土。

  她来到一个繁华但陌生的城市,面对着陌生的街口,陌生的人群,陌生的房间里漂亮的洋娃娃和高档的桌子。对她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她和这个未知的世界是那么格格不入。这儿没有院子,没有可以奔跑的山坡,没有她喜欢的植物,只有看得见半亩天空的阳台。走出房间,甚至走到街口,看到的是高楼大厦,听到的是汽车开过的声音,这就像一面围墙,她想逃离了。幸好,她带来了她的紫菊花。

  第一年,她在学校被人欺负,她没有哭,也没有闹;

  第二年,她结交了很多朋友,又有了自己的伙伴,不是很孤单,很寂寞;

  第三年,她和爸爸有了矛盾,她坚持了她的正确选择,没有顶嘴,也没有冲动地摔门而去;

  第四年……

  ……

  一天又一天,她努力适应城市的生活和人群。但她不像孩子那般娇生惯养,她还和以前一样,善良,热心和乖巧。时光就这样悄然流逝,她慢慢地成长着。她还铭记着她对爷爷的承诺,她生活得很好,她习惯了当下,活的当下。

  那年,她跑了好几个花店买了一个并不华丽的花盆在自家的阳台上种下了她的紫菊花。秋天,她的紫菊花开了。她想起了爷爷,这些年,她和爷爷失去了联系,没有一次电话,只有寄出去而捎不回来的书信。她拿出了袋子里还保留的一捧黄土,她记得在那片土地生活的人们但不知道他们的生活过得怎么样。当年被迫搬迁的人们在她离开后的几天也陆续搬走了,只有一个衣衫褴褛,白发苍苍的矜持的老人,拄着拐杖坐在山坡上。冷风挂着他僵冻的双手和单薄的衣服,他依然守着他的紫色菊花。而这个老人就是爷爷,他怕他的樱子回来了找不着他……

  终于,她回来了,带着她的紫菊花回来了。当时这一走,便是十年。十年后的这片家园建起了高楼,但不像她居住的城市这般拥挤和嘈杂,虽然抬头望见的天空不及当年的辽阔,还依然有些农村的味道。

  幸好,这片山坡还在,果真还能嗅到弥漫着自然的味道。

  风吹啊吹,吹散了满坡的紫色花,吹落了她眼眶的热泪。

  她看到了——

  爷爷的坟前长满了菊花,菊花绽开了紫色花,盛开得轰轰烈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