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梅花的作文 > 观梅记_600字

观梅记_600字

2018-01-16 来源:本站原创

  卢梅坡诗云:“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又逢寒冬腊月,寒风阵阵。余尝植梅有二,分栽偏宅中天井,分栽房前左方。天井之上,余以透塑遮之。原一吾惧冰寒,原二吾惧天井中梅不禁受寒。听闻此梅之花甚香,故余竭心栽培;房前左方之梅,品种非为极佳,故余几乎未用心。今恰逢梅花盛开之际,吾欲赏之。

  行不数步,便至偏宅。

  看梅花时,但见:

  烂银一片,碎玉千重。幽馥袭和风,贾午异香还较逊;素光映丽日,西子靓妆应不如。绰约干能做冰霜,参差影偏宜风月。骚人题咏安能尽,韵客杯盘何日休?朵朵红梅傲然怒放,片片小花斗寒争艳。梅枝纤细,形态不一,婀娜多姿。

  偏宅天井之梅甚是美艳。余近红梅,细观形色。忽然心有疑惑。余探头嗅花,其香平常,几乎无香。这乃为何,余百思而不得其解。若非天太寒也?余欲出宅见外梅如何。

  余行至宅门,远望西梅。但见两三彩蝶盘旋于梅四周。吾顿感欣喜。奔走梅前,距梅有数步,一股清香便扑鼻而来,令余顿然神清气爽。见梅红花之上白雪沉浸,红梅有力托雪而绽。其余之态大致与偏宅中梅无所巨差。此时,之前疑云豁然开朗,余已明晓。拂梅者凛冽寒风也,耀梅者寒冬残阳也,润梅者寒雪雨露也。如此这般,成就其梅。梅啊,梅啊!香自苦寒来!余不禁忆起黄櫱禅师之诗:“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余错已,悔惜不应塑遮天井。欲护宅梅,方法未对。由此番观梅,得出大悟,欲成大事,必采正法。为谨记,特写此即,名其“观梅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