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生处处有考题_700字

生处处有考题_700字

2018-01-12 来源:本站原创

  考试不仅仅会在考场上才有。其实,人生处处有考题。

  上周我们宿舍讲话被宿管发现了。舍友说要找宿管求情免得写检讨。我不愿意,一方面是我脸皮薄,开不了口,另一方面就是我宁愿写检讨,也是想让自己得到个教训,今后长长记性。

  之前我不太参与,只是听,但那次我听得比较起劲,也插嘴说了几句话。大家都说是运气不好,偏偏被宿管听见了。其实偶然中包含着必然。如果我们不是心存侥幸,每天严格按照规定——熄灯后不讲话——就不需要这种担心的。

  这件事说明我们的自觉性还是比较差。实际上,在学习中和生活中会考验我们自觉性的事情太多了。比如:数学老师布置的每天钻研一小时,语文老师布置的阅读参考书。如果没有正确的态度,很难保质保量,在老师抽查的时候就会临时抱佛脚,敷衍了事。只求量,不求质。字迹潦草不说,甚至不仔细核对答案,更别提琢磨钻研了。作业的规范性和正确率也根本无从谈起。但是,“纸包不住火”,最后一定会在考试中现原形的。

  小时候,老师常常提醒:“好的小朋友是老师在和不在一个样的。”的确,那些成绩好的同学确实不会因为老师不在就趁机偷懒。那些投机耍滑的多半是一些调皮同学,成绩平平,因为他们不懂得学习不是为老师学的。曾国藩曾经提出“慎独乃人生第一自强之道”,也就是这个意思。“慎独”就是指一个人独处,也就是在没有人管束的情况下尚能严格要求自己,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如果每次都依靠别人监督,总是抱着侥幸的心态,最后就会自搬砖头自砸脚——自作自受。

  其实,不止是在考场上,人生处处有考题啊。有时,甚至是在没有人宣布考试开始的情况下。这时,尤其反映出一个人真实的思想。只有平时对自己严格要求,怀着“不管做什么事,都是为了自己”的想法,自我监督,不断磨练自己,才能经受住考验,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