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谈苏轼_750字

谈苏轼_750字

2018-01-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古往今来,没有成功兼济天下的大志,如大江的波涛,接连不断,看似能够掀起几许波澜,却又堙灭于茫茫。唯有你,惊涛拍岸,卷起了豪迈千堆雪。六十七载,年暮的你也曾问苍天自己的平生功业,却又哀叹道黄州惠州儋州。

  卷地风散,却飘出一缕哀愁。满腹才华,却因直抒己见而无处泼洒的苦闷唯你了解。那个月色空明的小寺院也罢,碧水拍岸的孤岛也罢,从江倒海,新旧两派仍无人赏识你。仅次于满门抄斩的大罪已至,儋州啊,海峡两茫茫。那时的你也觉得生在此山中,事难全。纵使满朝文武无不妒你才华,却阻止不了才气溢出。从此儋州无蛮荒,布衣学子从万里长沙走出。朝政更新,你回来了,从新踏上九州大地,泪水代替了道不尽的乡愁。

  这股气势感染了多少像我一样的后人,万念俱失时想一想“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险阻不断时吟起“九死南荒吾不恨”便又充满干劲,享受着横贯千古的乐观。

  走吧,就当你做了一个叫人生的梦,泛起扁舟,还酹江月。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淡黄色的台灯柔和了雪白的纸张,千年之前,那位将抒大志的少年,可曾也在同样的烛光下,立志读遍天下书,从此不凡。烛火已灭,思想的光芒中终是没能深深扎在大宋的朝野之中,此时的苏子亦是支离人。

  这时的你或已忘了罢,但历史铭记着,你曾对着大江咏叹千古风流;曾为天仙代笔记下美好月轮;曾牵黄擎苍,挽弓射天狼。何等豪迈乐观!万里高崖,千古洪流,亦不能及。

  你年过花甲了,政坛好像不再是你的天下。残年崔嵬?非也,快意雄风海上来。乐观啊!之前的磨难仿佛灰飞烟灭,只待重展大志。

  奈何即使思想如少年轻狂,却逃不脱生死轮回。无人不悲叹你的离去,天空染尽阴霾。乐观点吧,也许你一时兴起,欣然乘风而去。但你所到之处被打上了难以磨灭的光辉烙印,每一下挥笔就墨,也将成为思想的波涛,随大江东去,随波浪淘尽,以那豪放而细腻的乐观感染着一代代人,永不停歇。

初二:张松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