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想象作文 > 茶园与空箱_1500字

茶园与空箱_1500字

2017-12-26 来源:本站原创

  是这样一个故事:
  日本有一座久负盛名的禅寺,其以一方大茶园而遐迩。茶园中约两千株茶树,星罗棋布,每至雨辰尽数之时,玉珠布尽落叶枝,隐然欲坠,景色正如蟠桃云境,亦有一种说不出的隐约而神的美感。一位教育家曾慕名而来,欲一睹人间仙境的风采。来时正是晨时,见一老禅师执杖而入园,便上前询问。
  不料,老禅师摇头拒绝了。教育家大惑不解,也更想拜访这神秘的茶园了。殊不知茶园只有经过雨启,才能向世人展现最美的一面。禅师道:“看这天,下午可能会下雨,你两点来吧。”于是教育家半信半疑地离开了。
  两点时,教育家果然一刻不迟。到了茶园,发现门是敞开的,茶园门口尚无一人。进入茶园,雨气蒙蒙,满鼻毕为茶之甘味。教育家亲睹了自然的美。可今晴朗之空,万里无云,怎么会有雨呢?问园内一小和尚,方才知道,教育家离开后,禅师亲自用水一点一点地水浴了这两千多的茶树,并打造了极致,还原了雨后最美的茶园。
  相信不必再描述教育家当时的感受。所以茶园,也许不反因景而闻名,更因为人,维护了禅寺与茶园的尊严,亦是人与自然的,无声的最好默契。
  较上则故事,此则似乎更为有趣。
  园内有两家肥皂厂。
  一家为提高生产效率,从外国引起进了一种先进的生产线,较以前效率的确提高了很多,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种生产线有一个较大的缺陷,就是每次包装肥皂时,总会出现一些箱子被漏装的情况,出产品时总会有一些空箱子。于是董事局打电话问生产线的公司,公司就说这种情况时常发生,难以避免。所以意思就是要得自己解决。于是董事局专门或成立了一个由二十多位研究生、博士、博士后组成的研究小组,运用X射线技术、磁感应技术等攻克这个难题。最终成功解决,耗资五十万。
  另一家肥皂厂也引进了这种技术,也同样面临了这个难题,厂长直接下达死命令,如果半个月内想不出办法,生产线管理员工资减半。
  于是管理员绞尽脑汁。最终出了一个办法他买来了一台大功率的电风扇、对着生产线的出产线吹,当有空箱子时,就会从线上被吹走。
  这则故事亦无不令人感慨,甚至我感觉有些夸张,也不知道第一家厂是否知道。
  闲下来时,常看书,这则故事与前一则为最深刻的启发。
  茶园和几只空箱子,又有什么联系呢?
  有时,我们常忽视生活中的事物,我也曾感受大城市的快节奏,深知不能跟上,只能会小城的悠闲,快节奏,也并不是很好,茶园中禅师更似一位隐世之人,尊重自然,尊重人性,脱尘之为束,以平淡平和的方式极力为世界作回报,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引以为潮流,盲目地跟从着电子时代和信息时代,被智能的不可抗拒的魔力所“驾驭”着,不为超俗,却更似退化。正因为这样,我们开始忘却自己,放弃自己,忽视了真正的自我,而麻木地享受着湍急的潮流,并引以为乐。却没有找到那真正能享受科技成果和潮流的人之趣。
  禅师所作的努力,也许更似既定的作为,也正所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正是一种大自然与其的默契,所以可称作“既定”,也给我们凡人带来无限感慨,他的努力,也许常人无法做到,甚至抱怨,可他的确做到了,并做到了极致,所以因此盛名于世,受世人的尊重。
  正如福为所源,祸亦为所致,当你欲作出努力而无所从开始,感到迷茫时,你总是犹豫不决。那是挫折包裹下仅仅的一个新的开始,不为所动,万福之源,前提便是——心随。
  所以说,在如此快变的世界里,我们只能努力往前走,没有退路,也不一定加快你的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但努力亦要有选择,无论是为人类,为社会作出贡献也好,为自己人生的路作打算也罢,只要跟着你的心走,大自然自会给予你一些启示。总之,努力的前提,便是学会做最原来的本质的我,做那个最好的自己。
  或许这便是存在的意义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