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散文 > 心中有尘_1200字

心中有尘_1200字

2017-12-02 来源:本站原创

  ――读水浒论吴用

  叹!自古文人墨客皆逝水,计谋英雄皆寂寥。

  一一题记

  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字称吴学究,人号智多星。

  看那人时,似秀才打扮,戴一顶桶子样抹眉梁头巾,穿一领皂沿边麻布宽衫,腰系一条茶褐銮带,下面丝鞋净袜,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这人乃是智多星吴用。

  吴用心中有尘,那尘是忠,这尘成就了他的传奇,也造就了他一生的悲剧。吴用的性格是复杂。他亦如明镜之台,他将读书人的清高与不得不存活于尘世之间的矛盾演绎到了极致,他是固执而忠心的,是睿智而腹黑的,是孤独而寂寞的。

  固执而忠心的吴用

  吴用上应天机星,就注定他的一生要追随天魁星——宋江。收服二龙山时,杨志因为不满吴用劫生辰纲的事,不愿入伙。谈判到最后,杨志劫持了宋江,逼吴用表示忠心,吴用为救宋江,表对梁山的忠心,毫不犹豫拔剑自杀,血溅当场。吴用,你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你对公明兄长的一片忠肝义胆,无不使人动容!但吴用的忠心有时是愚忠,吴用其实是一个跟随领导的忠实者。他明知招安是条不归路,却依旧毅然决然的陪宋江走下去。吴用有大智慧,但他没有大抱负,他没有个人的政治主张使他无法成为一把手,这份忠心使他无法独当一面:在梁山好汉扫平王庆凯旋而归后,梁山好汉却不得入城。水军头领要军师“做个主张”杀回梁山,吴用回话:“宋公明兄长断然不肯……蛇无头不行,我如何敢自作主张。”正是他的忠心导致的犹豫使梁山好汉死于非命。宋江死后,他自缢与宋江坟前也是这忠心与固执的必然结果。没有自己的政治主张,是他的悲剧。

  睿智而腹黑的吴用

  若一个人很睿智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为了另一个人而算计你。宋江一句卢俊义很有才,便陷卢俊义于不义,吴用假扮算命的,在卢俊义家题下:“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俄从此地游。义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难可无忧。”的藏头反诗逼“玉麒麟”上梁山,实在是绝。说阮撞筹,智取生辰纲,三大祝家庄……无一不体现他的睿智与腹黑。

  孤独而寂寞的吴用

  吴用在梁山上真正的朋友是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宋江,要么是晁盖…我想说的是真正的好朋友,在他面前可以不用端着架子,可以吐露自己的心事和最真实的想法。然而在我看来,他似乎除了公事,就没有和别人分享过他的情绪,比如我今天好开心,或者好不开心。他每次出场都是,哥哥莫急。然后宋江晁盖说,军师有何妙计,军师此话怎讲,就依军师所言…除去军师之职,他也是个落寞的读书人。梁山上的纠纠武夫如何懂他的心思…他从不表露,是因为闲来一曲不知该抚与谁听。他的忠心使他不敢放下心中的界限。吴用是孤独而寂寞的。

  吴用的一生可概况为八字:用计一生,始亡于忠。

  吴用心中的尘是忠,这尘,这忠成就了他的传奇与悲剧。

  作者:雷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