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夜游闲记_1500字

夜游闲记_1500字

2017-11-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其实,还是夜里的闲更纯粹,更一尘不染,更超脱尘嚣。

  刚刚提起笔,我的灵魂就像受到了从虚空中钻出的鬼魅的指引,牵着我的身躯向屋外挪去。现在正是深秋,十一月下旬,没有什么金色的丰收,也没有什么枫叶的轻舞,只有沁入人心的凉。除了凉,还是凉。

  风的湿度刚好,不至于凌厉成飞羽乱刃;风的温度也是刚刚好,只给人的指尖发梢一点痛快的、解脱的麻木。穿上秋裤与外套,却裸露着手掌与脚掌,赤脚站在阳台上,以肢体最灵动的末节抚摸这凉而不寒、瑟而不肃的秋的灵魂,是于白天的“隐于市”中察觉不到的、别致的闲情。

  风的作风很难让世人理解,纵使涤不去钢筋丛林里的灯红酒绿,其凄美的舞姿也不曾引人注目,它依旧从容地来,潇洒地去,不在意它吹起了几片秋叶,不在意它风干多少腐臭,不在意它吹尽何方乌烟瘴气,只是随心而动,行止由心,遨游于广袤天地间,悲悯或是戏谑地俯瞰奔走的芸芸众生。它不奔命,不赶路,不逃窜,只是无心地信步闲游,路过花间月下,路过苍天荒野,路过星辰大海,路过人性的泥沼与人心的宇宙。大概它的造访,只是在燥热中,带入一点醒世的清凉。

  然而,风是更轻灵的魂,天地之间无处不在,没有条条框框的禁锢,没有铜臭肉腥的引诱,以超越箭矢枪弹的速度,把玩着手上这颗直径一点二万公里的小石子,看着石子上面的细菌、细菌上的细菌有趣的生生世世。俗世的风云晴雨,在秋风眼里根本就是无足轻重的小小扰动。风的灵魂是永恒的,它并不用去深陷求生的泥潭,也没有什么值得拥有的。它的一切,只是灵魂,这凉而闲的魂。

  想着想着,秋夜的风就直灌我的肺中了。望着微红的无言夜空,肺腑五脏间的躁动浊气灰飞烟灭,思维虽然混沌慵懒,却像饮了一杯红酒,醉醺醺地,仿佛无意中随风起舞,凭虚而御风,羽化而登仙。我的灵魂从泄气的皮囊中挣脱出来,直冲天际。

  这缥缈荒唐的梦幻中,一种说不清的、人世之外的自由的快感在我心里激荡,终于冲破了一切,粉碎了物质的拘束,撞破了先前信奉的各种主义,一切湮灭于虚无……我却依然存在着。这是一个最纯粹的自我,有着无穷无尽的思想的世界。

  这夜游没能持续多久。不到一刻钟,外头凄厉的急刹车声就把我击毙了,我双翅一僵,坠落下来……

  风在我耳边掠过,竟是知己的私语。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整了一天的俗务,脑子里晃着热腾腾的浆糊,鼻孔里喷着热气,四体就如泄了气的皮囊,由一颗心脏和一颗脑子单薄地吊着,在这疲惫的飘飘晃晃中,时间就过去了。

  深夜的秋风,还不算太冷,却也足以让身着单衣的人像带着残旗的杆子,衣服烈烈作响,颤抖出几分萧瑟。风里挟着的,不是夏夜欲语还羞的青涩,也不是严冬无言的肃杀悲凉。秋夜的风,是鹤过闲云的洒脱。

  秋夜的风,就如苏子梦中的翩跹野鹤,无拘无束,放荡于山川,信步之枫林。在都市的霓虹潸然里,这浪子的不羁与飘逸,就像涓涓细流上恣意伸展的微薄,在水的流动中隐于无形,又借着扭曲了的泉底砂石的影像展示它的存在。这透明的空气,本来没有一点力度,弥散在苍穹之下,这会却被一个无形的意志牵动、凝聚了,拂过不落叶的阔叶树丛,扫过街道干冷的水泥地面,在人间的污秽与纷乱里翩然起舞,衣袂飘飘,清丽幽雅,再潇洒地仰头腾飞,以来时的洁净清澈与尘世分别。

  秋风无意落花流水,无意觥筹杯盏,无意冰河铁马,无意遍野哀鸿,无意尘嚣的琐屑,无意人间的纷争。人小小的眼睛里,它从来只是人群中的一个过客,似乎无足轻重,而逍遥率真,悠游自在。

  秋风不是孤独的行者。它的身旁,有世间万物,有天空的灵魂,有大海的灵魂,有太阳的灵魂,有星河的灵魂,有宇宙的灵魂——那些低熵世界永远探测不到的神秘的波函数幽灵,永恒的代名词。

  恍惚间,我看见了陶渊明,看到了鲁迅先生……他们在自己的宇宙中,造出浩瀚星河,最后放下物质,开始沉思。我也看到了许多穿着现代服饰的人,也许是现在地球上生活着的人——他们眼神空洞茫然,不知所措——这个世界空荡荡的,没有了牵引他们生活的几根线,他们便沦于空虚了。

  我想到了那只野鹤,于是我成了它,在秋夜的风中盘旋,像秋风一样凉,一样潇洒,掠过人类小小的屋子,掠过地球表面小小的沟壑……

  我堕回人形。此时,我正瑟瑟发抖,在黑夜的背景里抖出苍凉,抖出萧瑟。眼前的一切,如今竟然变得如此俗不可耐……只有那还在吹拂着的秋夜的风,是清澈透明的。

高一:镜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