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叙事作文 > 人间草木_800字

人间草木_800字

2017-11-20 来源:本站原创

  寻找记忆中的甜美风物,幸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枸杞

  儿时,与小伙伴在村庄里到处乱窜。每逢夏末秋初,走到一户人家的屋后,看着万绿丛中泛着淡紫色,近看,是一朵朵小花,羞涩地躲在绿叶中,摘一朵戴在头发上,美极了。过几日再去看,淡紫色的小花已经结出小小的红色的卵形浆果,即枸杞子。等到秋天,那片草丛便会结满枸杞子,一串一串的,礼花似的。汪曾祺先生是这么夸它的“喷泉似的垂挂下来,一个珊瑚穿成的华盖,好看极了。”

  如今,这片土地上方却是机器的轰鸣声、高高的楼房,枸杞子已消失不见……

  腊梅

  腊梅也是梅花的一种,古人曾这么赞美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犹记,外婆邻居家院子的一角就有一棵腊梅。那年的大年初三,雪下得特别大,腊梅满树繁华,无一空枝,黄灿灿地吐向冬日的天空,热热闹闹,却又安安静静。腊梅木质疏松,一折便断,折下一枝插在瓶中,放在屋里,整间屋子都弥漫着扑鼻的香气。

  如今,气候变暖,每每经过腊梅处,总觉得“温室”中的腊梅不复往日生机……

  车前草

  车前草的样子很有趣呢。说它像花,却又不像;说它是草,远看又感觉是花。叶大,几片叶子中间长着几根细长的茎,茎上挂满了许多调皮的小种子。风一吹,种子便跳下地,经过几个月的日晒雨润,又是一棵车前草。几年前,家门口一丛丛满是的,刚发芽的,结了种子的……

  车前草还是一种神奇的草,它是一种草药(我特地到《本草纲目》中查找过),奶奶以前经常将其晒干留在家中备用。每当我闹肚子时,奶奶便会用车前草熬一锅药汤给我喝,一喝就见效。奶奶总说:“这东西一喝就灵验!”真的假不了。

  如今,随着村庄的日新月异,车前草也渐渐没了踪影……

  我认为汪曾祺先生所着的《人间草木》中有句话是说得没错的:

  寻常细微之物常常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无限往往收藏于有限之中。

  科技的发展是具有两面性的,在这快速发展、物种渐渐消失的时代中,只有让书香伴自己左右,于书香的世界里寻回那份儿时的味道,找回原本无限而收藏于有限之中的人间草木,让书香伴我成长。

  “人间草木,最丰富的滋味,儿时江南水乡最熟悉的味道,弥漫着浓浓的乡愁。”——汪曾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