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是我和辛玦的谈话。辛玦是位名校的大一物理系理科生,名校是名到在座的各位基本都听过的名校。他自从上了大学画风就变了,也许是因为学的是理科【理科≠工科】,他热衷于讨论。并且会强行把话题转向讨论,我随意和他说的一句话他会过度分析,以至于我不得不解释我的真正意思,然后就被他代入讨论的坑里了......
这种伟大而高尚的无偿,到底来自于什么?
“喜欢XX来自于一种心理暗示,最初由意识发起,然后逐渐在潜意识里构建,构建的方式就是意识主动强化。”
最初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应该往往只是起源于一个念头。
这个念头很小,可能只是在脑海里偶然地一闪而过。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想想,并没有放在心上,就这么让它过去,那没准它就过去了。然后你就忘了这个想法,以后回想起来你会说:“噢,这个男孩子/女孩子和我有一段愉快的友谊。他/她是个很有趣的人。”你不会说你曾经喜欢他/她。因为那个念头直接就过去了,你只是想想而已没有太多的停留。这就是意识发起。
让我们来继续辛玦的理论讲堂。
怎么个破坏法呢?你对这个念头产生一点点的怀疑——“怎么可能,我就这么喜欢上TA了?”。下一步:我该不会真的真的喜欢TA了吧。再往下:好吧,我真的喜欢上TA了。
看到这里估计有人要打我了,也许他们并不是很愿意接受“喜欢起源于心理暗示”这种想法。就如引言中说的一样。对啊,难道引导你不断无偿付出甚至付出你的一切的东西,就是一个心理暗示吗?
为什么会不接受呢?它就是那样的。是因为缺少了我们以为存在的高尚元素吗?这个问题,我想要你们自己来回答了。
是的,我带着你在这里分析了一大串,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该喜欢的还是会继续喜欢,该付出的还是会继续付出。就算知道了喜欢不过是这么一个不高尚很平庸的东西,你们仍会继续。
高三:婷子
“喜欢的开始只是心理暗示。”
“可是你会发现,任何其他的情绪也不过如此。”
打题目的时候我就知道会有人以为这是一篇纯爱的告白信,事实上不是。完全没有一点关系。所以以为是告白信才点进来可以出去了23333。
喜欢是人群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思想。在座的每一个人,应该都或多或少的喜欢过谁。那么,当初我们到底是怎么喜欢上这个人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动力,才会驱使引导我们,为这个人无偿的付出一些东西并且往往就算对方无比冷漠也无怨无悔。
以下是来自辛玦的研究结果。
辛玦说话喜欢用各种乱七八糟的词语。以上的话应该对大家来说并不复杂但是我还是解释一下。
“我想我应该是喜欢他/她了?”
是的,单靠你的意识发起没用,你得强化一下。即上方的“潜意识构建”。“我想我应该是喜欢他/她了?”这个念头在你脑海闪过,然后被你捕捉了。对,你捕捉了这个念头。
“而它的逆过程时,潜意识会不断的继续迸发这种想法,然后由意识压下去并试图破坏。”
事实上对此念头的自我怀疑也算为构建的一部分,因为你开始在意这件事,开始怀疑这件事。这就是模糊地构建。因为你的怀疑过程也是在加深印象。一旦你确定了你的怀疑【也许并没有什么理由确定,估计就是“觉得”】,你的怀疑就变为了构建的内容,一下子完全确定了。就好像你本来只是在用干的沙子胡乱堆点东西,然后你突然把一盆水“哗”往沙子上泼去,本来的一团散沙一下子就定型了。这就是喜欢的开始。它的来源往往发生在第一印象建立时和先前的印象被颠覆时。
对此,我想说,不,不是。是经过你不断强化的心理暗示,它已经不再是开始的那个小念头了,它被你结实的压在意识里生根发芽,根深蒂固。然而即使我这么说,它也的确,是起源于心理暗示。
然而,即使你接受了这个不讨人喜欢的本质之后,任何事情都不会因此改变。你还是会因为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而难过。广东香港的孩子们也许还是在单曲循环周柏豪的《够钟》。即使你明白了你对TA的喜欢只是起源于心理暗示,但是你仍旧把这份喜欢抓的牢牢的,就是不肯放下。
这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