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写景作文 > 宁古塔遐思_800字

宁古塔遐思_800字

2017-11-17 来源:本站原创

  这里是高枕锦衾的噩梦,是江南士子的泪水,却因他们心有所系,造就了一片繁荣。

  紧随向导的步伐,刚从镜湖那般澄明中挣出,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景点。

  宁安,原为宁古塔。在满语中是六个的意思,虽名为塔,却寻不到塔尖的踪迹。作为一处古城遗址,甚至无文人的文庙或将军的府邸。车从镇区驶过,只看见喧嚣与浮躁。一路上,只有寥寥几块蓝底白字的路牌指引。在古城村的村口,经几人模糊的指路,才真正到了古城遗址。

  稀疏的荒草,黝黑的土地,破败的城墙。若无指引,谁也不知这儿曾经是繁荣一时的重镇。唯一醒目的,便是那村口大槐树下“宁古塔将军驻地旧城遗址”几个刻上石碑的红字。我踏上到那道城门的土垄上,举目四顾又低下头来。心中不由泛起一股苍凉。风吹过满是荒草与树根的土地,眼前仿佛穿梭回三百年前的时空。

  作为国防重镇的宁古塔,是向朝廷提供八旗兵源和向戍边部队输送物资的重要根据地,东北各族向朝廷进贡礼品的转收点,它曾与盛京齐名,却也是士子的流放地。在这里,有曾因科场案被流放二十三年的吴江学子吴兆骞,也因此诞下了“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生死师友”的《金缕曲》。但流放,并不是文人的陨落,而是荒芜的文明起源。洪皓曾在晒干的桦叶上默写《四书》,教村人子弟。杨越在流放地传播南方的农耕技术。学识更高的,则记录下这里的风土人情,如方拱乾所着的《宁古塔志》,吴桭臣所着的《宁古塔纪略》。

  正是他们心中,对文明的牵挂,造就了这片黑色土地上,为数不多的繁华。他们脚下的这块土地给了他们那么多无告的陌生,但他们却无意怨恨它,而用温热的手掌去抚摸它,让他感受文明的热量。

  而今的我们,心中牵挂更多的是功名,是利禄,是肤浅的享受。对文明的追随,却亦如尘烟般消散。正如在这片雪乡,人们大多数关心的是地下森林,瀑布和香喷喷的大米,却极少有人寻幽访古,追随历史。

  倘若更多的人,所系的是对文明和过往的敬重,那曾经对文明的流放,便不会再重蹈覆辙。

  音乐睡着了,我轻轻地关上门,毫无声响。那感觉,就像是完成了一个多年的夙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