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_750字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_750字

2017-10-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的确,我们不否认道德是社会的底线,是个人的素养体现,是我们判断是非的准则,但是道德不可能高于规则。只有以规则来规范我们的行为,才有可能构建出一个和谐社会,才能够客观地看待是非对错。

  林肯曾经说过:“法律是道德的显露。”法律是什么?法律是社会约定俗成,通过全社会认可的不可触犯的规则,这规则,其来源本就是道德。那么那些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的违反法律的人,真的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他们违反法律的同时就已经违背了道德。

  “规则,让我别无选择!”这句话至今仍然回荡在我的耳旁。瓦尔德内尔失去了赢得比赛的机会,但他却维护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正义与公平。他以规则约束了自己的私欲,将要到手的奖杯还给了它真正的主人。他的崇高的品质值得肯定,但更多的是规则给了他约束自己的力量。换句话说,正因为他遵守规则,他才能做出道德的行为。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愿意规则之甘露灌溉社会公平正义之花,当花开那日,人间转为天堂!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哈佛学生归还珍本是出于道德,而校长霍利尔克开除他是出于规则,这体现了哈佛的行事态度——规则高于道德。

  还记得去年,那位在儿童节偷鸡腿的母亲。站在道德的视角上看,那位母亲无疑是光彩的,她拥有着对孩子的深沉的爱。但在道德的光辉背后——偷,已然违反了规则,触犯了法律,那么她就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否则,那要法律何用?

  规则就像“回”字,一框套着一框,约束着人性的弱点。正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以规则之盾,护社会之和谐,维人心之正义。

  个人如此,社会则更是如此,以规则守望道德,远比以道德守望规则有力得多。就像胡适说的那样:“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只谈规则,那么迟早有一天,这个国家将成为秩序井然,干净文明的国家。而如果一个清洁的国家,人人只讲道德而不讲规则,这个国家只会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地的肮脏国家。”

高一:蔷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