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我的国粹情_1500字

我的国粹情_1500字

2017-09-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国文化与茶的第一次邂逅是在上古传说之中。相传,神农氏在尝遍百草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能解毒的树叶,茶便由此而得名。而我与茶也有两次浪漫的邂逅。

  后来,我逐渐懂得了茶,茶的味苦,但它的回味却是十分甘甜。这不正是中国人的生存哲学——苦中回甘吗?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苦难的民族,但我们从不会因为苦难而去埋怨上天的不公,而是相信在黑暗中后迎来的是光明,在苦难之后迎来的是甘甜……

  茶礼,便是我这一节课最大的收获。茶礼并不仅仅是在喝茶时才得以体现,而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一种具体化的表现,尊敬长辈与老师,对他人的行为要感谢,这都可以在茶礼之中找到具体的体现。对于茶礼,深受唐文化影响的日本茶道也是如出一辙,他们都代表了各自对于茶文化的继承。但与中国茶文化所不同的是,日本茶道崇尚平等。日本的茶室的尺寸十分狭小,所以任何人在进入茶室时都得屈膝弓身而进,即使是地位极高的武士,也要解下随身的佩剑,在得到许可后才能入内。但不论如何,茶礼都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础,茶文化才得以在时间中生生不息。

  一片小小的树叶从嫩绿的小树上被采摘下来,经历了万般的变化,变成了一副干瘪瘪的模样被送到了人们的手中,捏起一撮放进玻璃杯中,再倒入滚烫的开水。在热水的浸泡下,杯中的树叶在瞬间活了过来,从干瘪瘪的样子回归最初翠绿的模样,在玻璃杯中跳着玄妙的舞蹈……这,便是茶——一片树叶的故事……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国文化,延续了五千年的传奇。从三皇五帝到大秦崛起,从文景之治到贞观之治,中国文化领先于世界而在这其中,中国文化最久远的味觉记忆,始于神农氏的惊人发现,深于陆羽的惊世之作,最终流传海外,世界闻名。茶,那股清新的味道正从古老的文化中飘逸而出,历久弥新。

  我与茶的第一次邂逅是在一位亲戚的家中。一群人在茶座边一边欣赏着精美的茶具一边小口的抿着茶杯中的茶,谈笑风生。而我则坐在一旁,兴趣盎然的看着他们一次次地冲泡着玻璃杯中的茶,茶叶在杯中直立起来,上下翻飞,如同正在飞舞的凤凰一般。正在喝茶的大人们发现了我,也颇有逗我玩的意味的给我泡上了一杯茶,我学着他们的样子轻轻的抿了一口杯中黄绿色的茶汤,顿时一股苦涩的味道闯入了我的口中,我急忙将它吞了出来,一旁的大人们看着我吐茶的动作,哈哈大笑……

  我与茶的第二次邂逅,是在综合实践活动的茶艺课上。当我知道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有茶艺课时,一股激动与迫不及待之感便涌进了我的内心。我们走进了茶艺课的课堂,静静地走进这古老而清新的茶香。在一片海潮般的沸水声中,我们模仿着老师沏茶时的动作:取一小匙的茶叶放在盖碗中,再提起水壶倾入些许滚水,,然后静候着。教室中,一股茶香弥漫开来,沏茶的同学向茶杯中倒入茶汤,用手向着茶碗的方向示意我喝茶,而我也用两指在桌面上叩击表示对他的感谢。另一个小组请来了老师,先双手为老师奉上一杯茶……

  可惜的是,中国人将茶文化远播海外,最终却慢慢的丢失了茶文化的精髓。茶,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态度,可现今中国的一切都太快了,快得让人感觉到窒息,但也应该为茶文化,为慢生活留下一席之地,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国家的发展也正是如此,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精神与文化也齐头并进,这样的发展才有动力。而我们应该做的,是将这些中华文化中的精髓——中国的国粹发展与传承下去,这不仅仅指茶文化,而是指所有中国文化中的经典。

初一:周文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