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记一次难忘的春游_1200字

记一次难忘的春游_1200字

2017-09-18 来源:本站原创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五年级去郊外春游,这可是大家都期盼已久的日子。恰好天公作美,柔和的春风吹拂着大地,朵朵白云悠闲地在空中散步,和熙的阳光映照在一张张满溢着欣喜和兴奋的脸上,伴随着车轮轻快的“脚步”,载着我们驶向心目中神圣的“湖笔之都”——善琏。

  沿途透过车窗我们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目的地。车缓缓停了下来,老师带领着我们步行走到了一座大门前。我抬起头,看到正门上方“湖笔博物馆”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一踏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支巨大的雕塑毛笔,巨笔正下方有一个小池子,里面装满了白色的液体,远看犹如一方硕大的砚台,与上方的巨笔相得益彰。径直向里走,就是陈列湖笔的展览厅了。湖笔形状各式各样,粗细、大小不一。光笔杆就有很多种,有红木、湘妃竹、紫竹管等等令人目不暇接,杆身精致圆滑,图案细腻美观。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羊毫笔,据说笔尖上的每根羊毫都是从好几头羊身上的毛进行精挑细选,真可谓是“千毫之中选一毫”!接着再往前走,我们参观了湖笔制造的整个工艺流程。欣赏着精湛的湖笔制作工艺,我不由得暗暗惊叹:一支小小的、看似普普通通的湖笔,没想到竟然要经过上百道繁琐、严苛的工序才能成型!善琏毛笔独以工艺考究出众!真应了那句话,“天下毛笔出湖州,湖州毛笔出善琏”。沿着楼梯来到二楼,并排着几座铜像栩栩如生,面前都有一块牌子,上面是各个人物简介:有王羲之、苏东坡、吴昌硕等,哦,原来这么多的名人都曾用过湖笔并对其青睐有加呢!在博物馆内,我们欣赏了许多用湖笔创作的书法、书画作品,心中油然升起一种敬佩之情。我不但被那些书法家深厚的艺术造诣所折服,也深深佩服那些制造湖笔的工匠们,他们也是不折不扣的“艺术大师”啊!

  出了博物馆,老师又带领我们参观了另一座建筑,只见大门上有一块横匾,匾上写着“蒙公祠”三个金灿灿的大字。院门很精致,院子里的房屋更是古色古香。老师领我们进了一座厅堂。刚一进去,我就被墙壁上的画吸引住了:每幅画上都记载着一个场景。老师告诉我们,我国古代有“蒙恬造笔”的传说:蒙恬奉命南下伐楚,见山兔毛长适于制笔,遂命工匠制造了一批改良的笔,世称“蒙恬笔”,后在善琏几经改良取羊毫制笔,并将造笔技艺传授给村民,当地笔工为纪念他建造蒙公祠,都尊称他为“笔祖”。噢,我想起来了,在刚才博物馆内就有一座雕像介绍的是蒙恬。走到壁画廊的尽头,关于蒙恬造笔的传奇故事也告一段落了,我心里充满了对这位湖笔始祖由衷的赞叹和敬意。

  走出蒙公祠,我们在一片空地上铺好报纸席地而坐,或津津有味地相互分享带来的美食;或三五成群在树木之间嘻戏打闹……真是其乐融融。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时候也不早了,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们恋恋不舍地向这座美丽的小镇挥手道别,目送着她在车窗后一点一点向后退去,最后,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外……

  一天的春游既短暂而又充实。这次善琏之行所带给我们的欢乐和收获,这座湖笔小镇所带给我们浓浓的古朴气息,我想一定会留在我们记忆深处,永远不会消逝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