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现实的鞭挞—— 读《窦娥冤》有感_700字

现实的鞭挞—— 读《窦娥冤》有感_700字

2017-08-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这不仅是书中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现实的悲剧。

  催人泪的是锦烂花枝横绣闼,断人肠的是团栾月色挂妆楼。苌弘化碧,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望帝啼鹃,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走进《窦娥冤》,走进这部千古悲剧,你所看到的是一个三岁丧母,七岁离父,十七失夫,二十岁被冤斩的窦端云,更是像窦娥一样的人,是千千万万穷苦百姓,是无数在元朝腐化统治下的、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

  面对将罪名往自己身上推的张驴儿,窦娥始终还在相信法律,在“官休”还是“私休”中选择了前者,却遇到了贪赃枉法的州官桃杌(此处暗语梼杌,上古四大凶兽之一),见窦娥屈打不招,便变相要打蔡婆,在孝与生的面前,她从容选择了孝,与是慨然赴死。这是,窦娥从对张驴儿、对桃杌的憎恨中觉悟,变成了对现实的不满、对社会的批判、对元朝黑暗统治的一声长啸。

初二:殷晨云

  ——题记

  窦天章以女儿作为自己为官之路的牺牲品,就是年仅七岁的窦娥的悲剧的开始,楔子之后,四个折子就拉开了一幕幕险象环生的情景,一个个性格各异的人物:赛卢医前一秒还是悬壶济世的神医,下一秒则成了为了几十两银子便欲勒杀蔡婆婆的凶手。张驴儿上一幕还是救人一命的好汉,下一幕就变为想强占窦娥、毒死亲父反将罪名推到窦娥身上的恶霸。风格迥异、形象鲜明,让人在读的过程中海不禁啧啧不已。

  这也是关汉卿想从曲中揭发的丑恶的社会现实,挞伐了经济的混乱、法制的崩解与吏治的腐败。“天也,你错堪贤愚枉作天;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这声惊天动地得怒吼,使窦娥之冤成为了一个人生的悲剧、一个社会的悲剧、一个时代的悲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