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远方  高一  朱亦临_1000字

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远方  高一  朱亦临_1000字

2017-07-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赵老汉到四十岁才添了个儿子,生下不久赵老汉老婆就得病死了。贱名好养活,便取了小名叫狗儿。狗儿打小没娘,和他爹相依为命,比别的孩子懂事得多。

  白天上学写作业,晚上帮衬着赵老汉干活,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了三年。当粮管所的人来征粮,狗儿一口报出了该收的斤数时,赵老汉觉得他学的够用了。

  “老伯,狗儿是个好孩子,平时上课听得很认真,成绩也蛮好的,怎么能说不念就不念了呢?”老师开门见山地说。

  老师一脸急切:“不念书光种田怎么能有出路呢?怎么能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呢?”

  老师将信将疑地盯着狗儿,狗儿怯怯地说:“爹说得对,我听爹的。”但脸上分明写着“不甘”二字。

  一晃儿过了许多年,狗儿成了“老”农民,赵老汉也从未见过山外的繁华。两人蹲在家门口抽旱烟,狗儿划拉着一根小木棍在沙地上算去年的收成。

  “这一定是张三家那个大女儿的车,真阔气。”狗儿眼红地望着车扬起的烟尘。按他刚才的计算,还得有个四五年他才能攒够娶媳妇的钱。

初一:徐自然

  赵家庄自古以来便是个穷地方,白山黑水,放眼望去满目苍凉。一年劳作下来勤勤恳恳地像老牛一样苦干,春种秋收,夏播冬藏,打的粮食也不够糊住一家人的口。而赵老汉打出生起就住这儿,往上推十八代,还住在这儿。

  狗儿和其他孩子一样上了村头小学——识点字,可以买化肥;学算术,卖粮时不吃亏。这就是这地方一直固守着的观念。赵老汉当然也是如此。赵老汉想让狗儿当个比自己好的农民,接着吃老祖宗安排好了的这碗饭。

  狗儿辍学在家没几天,村口小学里唯一的老师就敲响了赵老汉家的门。

  赵老汉蹲在坑上,磕了磕旱烟管,叹了口气:“穷人家的孩子,念那么多书干嘛?”

  赵老汉不大高兴:“您净说些知识、学问、外面世界什么的,这些对庄稼人来说,能当饭吃吗?只要锄头柄握在手里,种好这里一亩三分田就实在。我看书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娃娃几年书一读,光想着山外怎么怎么好,懒得连木锨都不想拿了”,他拍了拍狗儿的头,“狗儿自己也不想念书,主动说要回家帮我干活哩。”

  在回学校的路上,老师愤愤不平地想起了村头张三家,有六个孩子两个老人,比赵老汉困难得多,仍砸锅卖铁地供孩子读书。张家大女儿刚考取了省城的大学。老师长长地叹息了一声:“可惜了一个念书的好苗子,在这大山里终会被白白地耽误了......”

  突然一辆小轿车从门前驶过,乌黑的车身在太阳下反着光,像一面耀眼的镜子。

  赵老汉“哦”了一声,一下一下地抽着旱烟,若有所悟地眺望着远方。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