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畅谈中国节_800字

畅谈中国节_800字

2017-07-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光辉历史的古老民族,也是四大文明古国里唯一一个延续了民族历史的传统古国。历史的云烟在民族的上空穿越五千年。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传承,岁月给了中华民族最美的馈赠。

  千年岁月,传统节日能传承不朽,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文化也可以说是儒文化。2500年前儒道至圣孔子创立儒学,携众弟子布衣马车周游列国宣讲礼乐仁和,以此教化世人。儒家文化讲求礼义、孝道,这种思想在传统节日中得到反映。

  传统节日能够传承至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孝道文化的发展,子曰: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清明,重阳等各类祭祖节日便是孝道文化的展现,《孝经》中夫子有教: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中国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在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里,让一种节日传承千年不是政治力量所能做到的,这是文化的力量。

高三:七国

  我们的祖先以祭祀沟通天地,汉唐时期传统的祭祀从祭拜的神秘气氛中解放出来,并逐渐发展完善成为一种节日。2011年中国七大传统节日打包申遗,他们分别是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传统节日主要是围绕血脉、亲情,这也是中国礼义文化和孝悌情节的表现。

  儒家礼义文化的发展使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春节,清明,中秋这些节日最开始便是一种礼制,过节,是文化的沿袭发展也是对礼制的的坚持。《礼记》讲: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中国也正是因为对礼义文化的坚持才被称为千年礼仪之邦。

  历史上无数的朝代变迁,国家的主人不断的轮换,但始终不变的是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文化。把一种文化烙印在血脉里延续千年,从一时到百世,这种改变我们称之为传承。每到年末,火车站里都挤满了人,列车里着急回家的人像货物一样挤占着,因为那个叫做春节的日子,中国人像候鸟一样飞向家的方向。什么是文化?这就是文化!一个节日连接十五亿中华儿女,一种思想延续千年传承,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的节日,十五亿中华儿女的节日,传承千年的中国文化。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