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江苏卷:车头车头是关键

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江苏卷:车头车头是关键

2017-07-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民间有句夸奖领导的戏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平心而论,此言甚得之。本人当然不是呼唤“明君”与“清官”,而是承认此为真理——至少是局部真理:领导与车头,同样很重要。

  日本改革为何能成功?明治天皇带头穿西装、吃西餐、剪指甲、留短发、见大使、行握手、学西方。反观清朝领导层,直到灭亡,还要为要不要剪辫子而翻脸,为要不要严防留学生的西方思想而费神,为要不要承认西方文化西方机构具有优势而争吵。假如当时的大领袖慈禧太后她老人家也一身西服、从容高雅地向驻华大使伸出指甲短短的右小爪,中国说不定当时也就腾飞了,哪里还会有日本的一举崛起。

  当时的中国人与日本人的认知水平差不多,也是少数人在呼吁学习西方,多数人在力主热爱传统与原则。但决定世界进程的往往不是人数,而是思想;正如决定走向的不是车厢,而是车头;决定路线不是普通百姓,而是领导。当时的中日改革大赛跑,日本最终跑到了前头,那是人家的车头好,中国的车头差、发动机差。车厢里的中国人再加油再努力又有什么用呢。还不是眼睁睁地看着日本列车一骑绝尘而去。

  我不是说有了所谓的好领导就有了一切,但一旦有了“坏车头”“废车头”你更可能一无所有。

  千军易得,一将难远。将帅无能,累死三军。这都是说“车头”比“车厢”更重要。台湾的郝柏村将军曾直言:国军毁在了黄埔一期手里。黄埔一期是培训半年就毕业,军事业务不过关,但随后占据了高位,团长能力的当军长,师长能力的做司令,焉能指挥得当。

  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从来不吸取教训。现在放眼看看各公司、各单位、各团体,如果领导心胸开阔、任人唯绩、用人唯贤,手下员工必定主动出力、各守其职、相帮相助、维护列车。

  如果“车头”损坏或本来就是劣质的,那你瞧瞧吧,手下员工斤斤计较、拈轻怕重、矛盾重重、时时为己,有事没事破坏车厢,车头爆炸也不管,乐得吃瓜子、瞧热闹:车头不把车厢管,车厢何必瞎费神。

  社会如车,最好的组合是好车头配好车厢,次等组合是好车头配坏车厢,更差组合是坏车头配好车厢,最差组合是坏车头配坏车——太可乐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