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读后感 > 阿爸:假如我没见过曾经的草原——《狼图腾》读后感_700字

阿爸:假如我没见过曾经的草原——《狼图腾》读后感_700字

2017-07-19 来源:本站原创

  山温水软的江南,有着细雨如丝小巷,丁香一样的姑娘,这是一个折扇轻摇,翰墨流芳之地,而这生活着我。一望无际的草原,有着简单温馨的蒙古包,嘎斯迈一样勇敢的姑娘这是一个马鞭力挥,奶茶飘香之地,而这生活着崇拜狼图腾的人。

  《狼图腾》封面上那双幽绿得发亮的眼睛,尤为醒目,这本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视野文化上的碰撞,更是精神上的洗礼。

  书中提到狼会“飞”,而狼仿佛带我穿越了时空来到了文革时期的草原,就像爱丽丝穿过了兔子洞遇见的新世界般神奇又令人向往。站在草原上,听见了豪迈悦耳的祝酒歌,当然,还有骇人的狼嚎,看见了知青陈阵跟着毕利格阿爸窥视狼群狩猎,见识了狼群偷袭羊群的高明手段,而又挖狼洞,养小狼,面临狼灾……一个汉人与狼纠缠出一段爱恨交织的情感。我敬佩陈阵的勇敢,当然草原是最不缺勇敢之士的,还有嘎斯迈抓狼尾时,巴图遇上白毛风时,巴雅尔钻狼洞时,都是英勇无畏。最崇拜的还是毕利格阿爸,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阿爸,阿爸爱狼也最了解狼,那是一种守护的爱。他对草原之道谙熟于心,守护着草原、狼和牧民,平衡着这三角的关系。我总觉得阿爸有狼一样的眼睛,睿智深邃,还有很亮很亮。阅读至半,我开始为阿爸感到悲哀,悲阿爸一生守护在高新枪炮面前渺小地化为一抹黑烟,很久很久才升上腾格里,哀狼群的命运开始走向衰落。

  狼群真的“飞”了,飞过了边境,去了远方。然后鼠灾成患,黄灾接踵而至,额仑草原毁了,主导者是自私的人类,口口声声喊着人定胜天,殊不知主宰者是自然,强大而又脆弱。迷失的人迷失了,但旅途中的人要避免迷失。望眼草原,却“遥看草色近却无”,回想过去,我仿佛看见毕利格阿爸站在草坡上,虽茕茕孑立,形单影只,却欣然于此时的片刻安宁,独得其乐,只是那时还没有文革,只有绿油油的草和草原上遵守自然之道的万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