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作文指导:如何移花接木,一材多用_1200字

作文指导:如何移花接木,一材多用_1200字

2017-06-15 来源:本站原创

    对极多初三学生而言,估计最为棘手的一件事,便是面对一个作文题,你冲它瞪大眼,它冲你瞪小眼。瞪完之后,它很淡定,你来一句“这个作文题,出那么烂,没法写”。于是,一个本应拿高分的作文题,就这么被浪费了。


  你,甘心吗?难不成,数学题做得“刷刷刷”秒杀光速的你们,便合该面对一个作文题,死活想不到一个好素材?自然未必。


  事实上,作为一个初三学生,经过三年的写作训练,手里所积累的作文素材,已经足够应付各类作文题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各位必须明确两点,第一,每一作文题,扣题的立意方向和素材绝对不止一个。在一个作文题中,可写之材、可立之意,多如天上星辰,就看你能否睁大眼睛找到它。第二,一个素材,绝对不止一种写法,而可通过转换素材,让它百变出不同立意,适合不同作文题。


  明确这两点后,我们大致也就知晓如何用你的神眼与巧手去藐视所有大考作文题了。如果你还不知道,请继续往下看文章。


  为了让你别跟作文题大眼瞪小眼,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叫挖掘与拓宽作文题的立意点。既然某作文题可写之材、可立之意多如天上星辰,就让我们找到这些“星星”。任何一个作文题,审题时,都可尽量从情感、成长(品格)、历史文化三个角度立意。尚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估计写第三种没戏,可着重从前两种去立意:


  如“少年风采”,从情感角度立意,可写感恩父母、帮助朋友、关爱他人;从成长(品格)角度立意,正面的品格(坚持、拼搏、谦虚、团结等)都能成为立意方向。


  聪慧如你,只要养成从“情感”和“成长(品格)”两个方向去拓展某作文题立意方向的思维习惯,会发现,原来,一个作文题,有那么多素材都能写。


  拓宽立意点之后,你要做的第二件事,叫转换已有素材。一个作文素材,在通常情况下,其内涵肯定不止一个,这是由人做事的关联性决定的。我们在做很多事的时候,都不是仅仅依靠自身力量独自完成的,其间会涉及到诸多人。在你做成这件事的过程中:别人会给予你各种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于是这件事便有了情感内涵;而你自己也会以某种品格(或创新,或坚持,或拼搏,或团结等)推动自己完成它,于是这件事又有了成长内涵。由此可见,任一素材,通过一定的转换,都可从情感和成长励志的角度挖掘立意点。


  立意点挖掘完毕之后,先别急,素材转换的工作仍未完成。我们还需从不同角度去调整素材,让它与需要承载的立意相配。调整时,可重点从细节片段和议论抒情句两个角度进行。


  所谓调整细节片段,即根据文章主题的不同,在一个素材中搜寻最能表现主题的细节片段,将其加以延长,综合运用各类描写来描摹此处的细节片段。而所谓调整议论抒情句,即根据文章主题和细节片段的不同,在叙事完毕之后,及时对其进行情感或道理的升华点评,以对文章主题进行升华。


  如同样是“跑步”这一素材,从“坚持”这一品格的角度立意,可将细节放在“跑步受挫,坚持练习”上,重点刻画在操场上跑步的场景:对神态(脸色、眉头、嘴角等),外貌(汗水、衣服等)、心理(心中呐喊、感觉等)、动作(手脚摆动、身体姿势等)各方面展开描摹;同理,若用在“情感类”主题,则可写通过亲人/朋友的帮助,让“我”坚持下去,重点刻画别人关爱自己的细节。议论抒情句的调整同理。


  当你认真做好拓宽某作文题的所有立意方向及通过转换素材拓宽某素材所有立意点这两个工作后,你会发现,作文,也就那点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