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创新是一种传承_1200字

创新是一种传承_1200字

2017-05-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认为小孙说的对,创新就是最好的传承。因为从人类整个发展历史来看:几百万年以来,一部人类的发展史,人类总是在继承中不断地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地发展、壮大。

  想想看,若无传承,只靠自身的能力来创新,哪怕你是爱迪生,是爱因斯坦,若无前人留下来的大量知识作为储备,又能有怎样的创新呢?你知道灯泡上标着爱迪生的名字。殊不知再早于他多年之前,便有了灯泡儿。他不过是找到了能让其寿命延长的方法罢了,若无传承创新只能是纸上谈兵

  同样的道理,我们经常一直都在说要将中华民族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努力传承下去。每次谈到这种话题都会,令人精神格外的振奋。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这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每一位华夏儿女都会为之骄傲和自豪!可是,必须明确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对现代人来说,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必须是在继承中不断地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地发展、壮大。

  君不见,如今之社会,在一些所谓的专家的引导下,一些青年人企图跟上潮流的步伐,什么都要向欧美看齐,认为我们在创新:每年都要热衷于举办愚人节、情人节、各种狂欢节,认为我们在创新;笨拙的用刀叉切下那半生不熟的牛排,送入口中,尽管那么不熟练,好像自己很“洋气”,很高雅,而使用伴随我们生活了五千年的筷子,会被认为是土里土气,这也是在创新吗?

  其实我认为,我们应该将传承祖先留下来的几千年来的心血的结晶,不遗余力地在传承;对于没落的部分也应该毫不犹豫的剔除,即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一些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成果,我们不应该排斥,而应该秉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兼容并蓄,通过消化吸收,没我所用,即就是“洋为中用”吧。

  同学们,请记住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必须是在继承中不断地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地发展、壮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几个同学在讨论创新的话题。小赵说,创新可以让人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小钱说,创新需模仿,这是创新的必经之处;小孙说,创新就是最好的传承,引发了我的思考。

  人类如果不去继承前人的知识和经验,事事要从头做起,那么人类现在还处于饮食茹毛饮血的阶段;同样的道理,如果人类因循守旧,照搬前人的知识和经验,不敢做出哪怕任何一点创新,那么也许人类现在还处于刀耕火种的时代。

  人类正是凭借着继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知识和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创新,然后不断地一点一点的积累,厚积薄发。正因为如此,人类从钻木取火时代发展到原子能时代。

  这时,就会出现两个问题:自认为是创新,一个是几乎或者完全抛弃本民族传统文化,热衷或者膜拜于外来的“洋文化”,这就与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过分强调继承,对于一些没落的、腐朽的糟粕文化,一味地照搬,奉为经典,这样做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有害的。

  君不见,如今之社会,又在流行模仿古代行“祭拜孔子”的各种礼节;个别学校要求学生行“拜师礼”;一些学校要求小学生跪着为父母洗脚。

  我们要做的传承自己民族的文化,并不断创新,把我们民族的文化不断发展、光大。我们中华民族本来就有5000年的文化沉淀,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宝藏。当然,这要让我们自己去挖掘。

高二:邢汉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