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知其不可而为之_800字

知其不可而为之_800字

2017-05-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们这一生,难免会遇见到许多挫折与困难,那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呢?是像一个懦夫一样的一昧地逃避它,还是像一个勇士一样无畏地面对它?在历史的长河中,孔子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面对困难,他主张知其不可而为之。那什么是知其不可而为之?

  知其不可而为之,是一种力挽狂澜的勇士胆识。孔子也曾对这个黑暗的社会彻底的感到了绝望,可他却并没有像长沮和桀溺那般,彻底隐退朝政,他依旧怀揣着希望,依旧相信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拯救这个社会。无独有偶,烛之武,这个同样有着力挽狂澜的胆识的老人,在国家频临灭绝之际,抱着一颗无畏的,必死的,力挽狂澜的决心前往秦国,最后成功退秦师。在生死关头不惊恐,在武力面前不低头,不屈服,对自己的德行与能力,以及自己的政治使命充满信心,这便是我从知其不可而为之中所学到的。

  乱世的岁月悲苦了芸芸众生,他们需要圣人的教诲和抚慰,而孔子就如黑暗中忽然出现的那抹光芒,成为了无助人民坚持下去的支柱。让我们沿着孔子的足迹继续前行,继承并且发扬光大知其不可而为之这种精神,让孔子这种精神传播至整个世界,让世人所学习。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知其不可而为之,是一种坚守理想,践行道义的执着态度。孔子曾遭受一老人的嘲讽,“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这个老人认为,孔子不劳作,不识五谷,只知周游列国,根本不配被称为夫子。可孔子真的是老人口中的那种人么、不,不是的,即使孔子从不劳作,可他却耕耘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他耕耘的是文化之荒,他播种的是文化之苗。他在那个黑暗的社会种下文化之苗,千百年后这株幼苗成为了参天大树,它为后人的精神世界种下了一片绿荫,为后人的思想带来了阵阵光明。

  孔子之所以推行“知其不可而为之”,就是因为他坚信自己的事业是符合仁道,是符合真理的。而我们做人做事也一样,相信自己所坚持的是对的,是符合道德的,就应该坚持下去,不因为旁人的三言两语所动摇,相信自己的信念并为之而努力,那么你最后就一定会成功。

高一:顾泊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