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蓦然回首_1200字

蓦然回首_1200字

2017-05-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古人闲适处,今人却忙过了一生;古人实受处,今人反虚度了一生。——《菜根谭》

  仍记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单纯的陶渊明,仍记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可爱的周敦颐,仍记得“宁溘死以流亡”“伏清白以死直”的坚强的屈原,还有那任凭世事万物丛生,内心始终山明水秀一清二白的善良的林徽因。他们都生活在多事之秋,却仍保持着一颗“靖王殿下”般的赤字之心。很多时候,他们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他们仅仅是听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静默慢行,寻一生一世。他们总是慢慢地,有条理地将自己的人生过得有质有量,正如丰子恺《不宠不惊过一生》中所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春风秋叶,夏蝉冬雪,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人生欲少则苦少,言少则祸少,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会变得成熟世故,但是心永远不会变。默然回首,学古人观庭前花开花落,看天外云卷云舒的淡泊与自然。

  现在的我们早已移情别恋,无论是与亲戚朋友聚会,还是给爷爷奶奶拜年都与她形影不离。亲情疏远,交流复杂,书籍变少,手机赐予了我们不少,但我们失去的更多。就这样和手机度过一生,看似丰富,实则大脑一片空白,被禁锢的思想麻木了,正如“在笼子出生的鸟会认为飞翔是一种病”。因为这里只有表面客观、人人“目遇之而得之”的东西,如果不思考,就如同一谭死水,谈不上深刻与透彻。《班昭》中说:最难耐的是寂寞,最难抛的是荣华,从来学问欺富贵,真文章在孤灯下”。

  蓦然回首,学古人偏安一隅,清茗伴书的超然与淡定。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从前的日光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人们很喜欢这句话,它唤起了老一代对过去那简单自由、清新淳朴的生活回忆,在回忆中的他们或很可爱亦或很幼稚。因为现实生活中汽车的鸣笛和尾气,细水沟里的垃圾和异味,钢筋混凝土的结构和细尘,让人们不知所措,渐渐为之变得麻木,忘了本来面目,最后变得盲目,使亲情友情爱情变得更简单也更复杂。

  而现实中的我们都很忙,走得太快,把灵魂丢下了。小到家庭亲人之间的纠纷,复旦投毒案的疯狂,大到中东各国为争夺能源大打出手,使生活在战区的孩子恐慌无措。人忙一点是没错,积极上进更没错,但不要忙于残害生命,不要忙于追名逐利,更不要忙于战争。罗斐说“忙起来你觉得什么都不缺,空下来才知道你什么都没有”我们为什么不简单一点?为什么不把节奏放慢一点?

  仲尼厄而作春秋,司马迁遭宫刑而作史记,《诗经》,《楚辞》,“四大名着”等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值得花一生去研读。古人很爱读书,有卧薪尝胆,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令人骄傲的事例,所以阅读是人的第二生命。而现实的我们,或早已把阅读与考试等同,把读书与功成名就等同,单纯的书香,何去何从?

  要知道,倔强是时光在心上留下的茧,平时多读点书,学点东西,虽然一时半会儿用不上,但终究是在沉淀。有种褪去了书本却依然存在于血液里的东西叫素养,一个人的丰富、可爱、对爱的慷慨都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需要,习得的。“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你若不能天生丽质就只能天生励志。

高二:许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